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豆油、棕榈油价差走势及规律分析

豆油、棕榈油价差走势及规律分析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1日10: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基于上述逻辑,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长期将逐渐扩大,可以逢低逐渐布局。不过,由于明年3月上述因素才逐渐兑现,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回升进程可能缓慢且反复。

现货价差波动较盘面价差波动更为剧烈

我国植物油品类较多,其中产量、消费量占比最大的是豆油、菜油及棕榈油,这三种油脂的消费量占国内油脂总消费量的80%以上。由于这三大油脂在食用油消费领域占据主导,且存在较强的替代性,因此,三者价格走势相关性较高。本文通过回顾豆油、棕榈油价差的历史走势并梳理其背后的逻辑变化,分析其价差变化的机理及规律,以便为参与豆油、棕榈油套利的投资者提供参考。

豆油、棕榈油的替代性及相关性

我国是世界植物油生产及消费大国,油籽产量、进口及压榨量、消费量均居世界前列。由于我国是人口大国,且人口数量仍呈增加趋势,故植物油消费增量依旧显示刚性特征。2012年至今,我国植物油的年消费增速持续处于3%—5%之间。

我国植物油品类较多,包括豆油、菜油、棕榈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玉米胚芽油、棉油以及其他油脂,其中产量、消费量占比最大的是豆油、菜油及棕榈油,这三种油脂的消费量占国内油脂总消费量的80%以上。此外,从消费结构上看,家庭烹饪和餐饮业仍然是我国食用油的主要消费领域,约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70%。由于豆油、菜油、棕榈油这三大油脂在食用油消费领域占据主导,且存在较强的替代性,因此,三者价格走势相关性较高。

菜油国内供给及消费量虽然大于棕榈油,但因国产油菜籽2008—2015年持续收储,政策影响较大导致菜油期货的成交持仓不及棕榈油。而豆油、棕榈油,由于走势相关性高、季节性规律较为明显、政策影响力度较小,加上成交非常活跃,更为市场资金所青睐。

消费特点

我国豆油主要用于食品工业,棕榈油同样主要用于食品工业,但棕榈油存在工业应用。根据熔点的不同,棕榈油种类较多,其中,24度及以下度数的棕榈油,可作为调和油和餐饮油的原料油,也用于饼干、方便面及其他副食品;33度棕榈油主要用于制造人造奶油、代可可脂、巧克力、冰激凌等;44度及以上的棕榈油主要用于制造肥皂、化妆品等。

由于棕榈油饱和脂肪酸比例高,且具较好的氧化稳定性,所以煎炸棕榈油在棕榈油食品应用领域的占比较高。

通常,我国进口的棕榈油中,30%用于烘焙(起酥油、色拉油、人造奶油等)、糖果(代可可脂、巧克力)等食品专用油脂;25%用于烹调油;20%用于方便面加工;5%用于薯条、炸鸡等煎炸食品;20%用于其他食品用途。

在我国,棕榈油能与豆油消费发生替代的领域主要是烹调及烘焙领域,比例占据我国食用棕榈油消费的50%—60%。

表为我国棕榈油进口(万吨)

若将其他精炼棕榈油及毛棕榈油也计算在食品消费领域,则每年国内进口的棕榈油中能与豆油发生替代的数量在250万—300万吨,其余部分则为刚性需求。

虽然相比豆油年约1400万吨左右的产量,250万—300万吨的比例较小,但这部分替代份额的变化却对国内棕榈油价格有着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