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油粕比四季度有望温和上涨

国内油粕比四季度有望温和上涨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6日10: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季节性来看,9月前后油粕比处于阶段性低点,结合今年国内基本面行情以及CFTC持仓的结构,我们认为国内油粕比四季度有望温和上涨。

从季节性来看,9月前后油粕比处于阶段性低点,结合今年国内基本面行情以及CFTC持仓的结构,我们认为国内油粕比四季度有望温和上涨。

油脂:去库存周期和季节性旺季共振

全球油脂经历了连续三年(2012/2013年度、2013/2014年度以及2014/2015年度)的漫长熊市,2015/2016年度供需失衡状态有所好转,2016/2017年度油脂供需结构进一步改善。USDA预计,2016/2017年度,全球油脂期末库存将降至1804万吨,环比降幅5.3%,是近6年的新低。同期库存消费比则将降至6.88%,达到了近9年来的新低,意味着全球油脂正处于去库存周期。四季度为油脂的传统消费旺季,年度短缺与季节性旺季共振,进一步增加油脂价格上涨的概率。

豆粕:丰产压力和需求不振仍需消化

美豆丰产格局十分明朗,虽然季节性低点已经出现,但预计价格在1000美分/蒲式耳上方将遭遇一定丰产压力,因此豆粕价格上行空间相对有限。

而国内2017年上半年豆粕饲用需求难言起色。由于2016年洪水频发以及环保压力增加,生猪存栏虽然有所修复,但仍处于相对低位。而能繁母猪存栏就更不乐观,仅在4月出现环比增加,而后再次进入下降通道。截至9月,我国生猪存栏量为37709万头,环比增加0.1%,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710万头,环比降幅0.51%,同比下降3.69%。考虑到能繁母猪存栏仍处于下滑通道,生猪存栏难以大幅向上修正,预计豆粕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难有转机。

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随着重要节日接踵而至,生猪存栏会出现季节性下降。而今年由于拉尼娜的影响,冬季气温或将低于往年,从而给仔猪养殖造成负面影响。因此,豆粕需求至少在2017年2月之前将处于相对低位。

CFTC持仓支持四季度油粕比季节性走强

从历史数据来看,四季度油粕比存在季节性扩大的趋势,仅在油脂供应压力较大的2012—2014年,四季度油粕比有所收窄。而今年油脂基本面格局向好,四季度油粕比温和扩大可期。同时,CFTC持仓亦支撑油粕比扩大,表现为豆油非商业净多持仓拐头向上,而豆粕非商业净多持仓则拐头向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