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川渝地区饲料企业库存偏低

川渝地区饲料企业库存偏低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1日09: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四川地区的饲料企业整体库存水平不高,主要是企业对玉米供大于求的认识比较固化,认为价格会持续疲弱,所以原料库存很低。近期随着运输成本上升和运力紧张,原料方面,不管是玉米还是粕类,都处于急需采购状态。”中粮期货农产品事业部副总监侯昕说。

“川渝地区豆粕年需求量在245万吨,其中四川180万吨,重庆65万吨。”四川地区一家油脂企业相关负责表示,四川地区自配料大概占20%—30%,以中小养殖户为主,大型养殖企业基本上以全价料为主。

对于川内的大豆压榨企业来说,2015年是个转折年,在2015年之前可以说四川是个纯输入型省份,而从去年开始不仅原有企业开机率上升、新增产能也大比例提升。

“川渝压榨产能、压榨量增加的原因除了企业区域性布局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省内需求旺盛,生猪养殖前景较好;二是运力问题带来了的助力。对于整个压榨行业来讲,川渝压榨产能增加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原来省外的豆粕需求基本被挤出,相应的进口大豆使用份额随之变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监测处分析师郑祖庭说。

据当地企业人士介绍,2015年大概有1万车皮(合60万吨)的豆粕进入四川,今年通过火车运输进入四川的豆粕量变小,改由水运,因为今年船型变大(由几百吨变为1500—1800吨),船运费下降。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由于地域缘故,目前,当地油厂进口大豆大多采取由相关港口通过铁路转运的方式,正常情况4天以内就可以抵达四川,费用在300元/吨左右。今年出运费新规后,成本提高近20%,但是相比水路半个月左右的耗时大家还是会选择铁路,特别是与当地铁路局合作相对紧密的企业。

“由于近期大豆到港量偏少,加上长江航运堵塞,发船十分缓慢,川渝地区大豆供应较为紧张,从而导致豆粕供应偏紧,大部分油厂11、12月的豆粕基本以基差形式卖完。”当地压榨企业人士介绍,川渝地区饲料企业豆粕库存普遍在15天左右,部分企业仅剩下3—4天的豆粕用量。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川渝地区豆粕贸易商与沿海地区有较大的差异,主要特征是小而多,最大的贸易量也只有2万至3万吨,小的几百吨。油厂豆粕一般都卖给贸易商,不直接卖给饲料企业,主要原因是卖给贸易商可以结清账款,而饲料企业普遍有赊销的传统。

据悉,2013年川渝地区粮油供需缺口大概为1500万吨,其中玉米600万吨,2014年玉米供需缺口扩大到700万吨,2016年缺口为650万吨。四川省是饲料消费大省,本地玉米产量很小质量较差,只能用于生产水产料和禽料,猪料使用的优质玉米需要依靠西北、东北输入。

“那段时间大家都看空玉米,企业库存普遍偏低,加之运输的掣肘,企业面临‘断顿’的情况。”当地企业人士坦言。

“四川地区的饲料企业整体库存水平不高,主要是企业对玉米供大于求的认识比较固化,认为价格会持续疲弱,所以原料库存很低。近期随着运输成本上升和运力紧张,原料方面,不管是玉米还是粕类,都处于急需采购状态。”中粮期货农产品事业部副总监侯昕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