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豆油、棕榈油价差走势及规律分析(3)

豆油、棕榈油价差走势及规律分析(3)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1日10: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基于上述逻辑,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长期将逐渐扩大,可以逢低逐渐布局。不过,由于明年3月上述因素才逐渐兑现,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回升进程可能缓慢且反复。

期货价差的季节性

前文可知,豆油、棕榈油期货盘面价差运行往往领先于现货价差。因此,在时间偏差、交割月份、交割规则等因素的影响下,国内豆油、棕榈油期货盘面价差变化不仅容易偏离现货价差,受资金及宏观因素等影响表现也更加复杂。

我们计算了豆油、棕榈油主力连续合约的平均价差。通常8—9月为盘面价差的历史高点,此后逐渐回落。1—5月价差处于相对低位。豆油、棕榈油期货价差与现货价差规律差异较大,原因可能在于:

图为豆油、棕榈油期货盘面价差走势

其一,可能与合约交割月份有关。虽然5—6月豆油、棕榈油现货价差处于年内低点,但此时主力合约为01合约,乃是冬季交割,冬季豆油、棕榈油现货价差实际是年内最高的。反映在盘面上,此时的豆油、棕榈油期货价差一般高于现货价差。秋冬季,豆油及棕榈油的主力合约为05合约,而5月的豆油、棕榈油现货价差处于相对低位。表现在盘面,就是冬季豆油、棕榈油05合约价差被拉低。也就是说,豆油、棕榈油盘面价差往往领先现货价差几个月。

其二,可能与交割规定有关。由于棕榈油的保质期较短,国内棕榈油仓单每个交割月均需注销一次,而豆油仓单是每年3月注销一次。棕榈油的注销制度导致棕榈油期现套利成本较高,距离交割月较远时,棕榈油期货与现货有时会有较大差异,所以,现货领域的豆油、棕榈油价差难以充分体现在期货盘面上。

计算平均价差,可以看出合约上市后,01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趋向缓慢走高,8—9月通常为高点,此后回落直至交割。但01合约豆油、棕榈油盘面价差存续期内其实走势较为发散,规律性不是非常明显。

相比之下,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存续期内走势规律性更为明显。计算历年各合约平均价差可以发现,合约上市后,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逐渐走高,8—9月为阶段高点,此后振荡回落。

09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季节性规律同样偏弱,合约存续期呈现缓慢回落后抬升的趋势,1—5月为价差低谷期,9—10月为价差相对偏高期。

综上可知,虽然国内豆油及棕榈油现货价差高点往往在12月到次年1月,但盘面价差的高点却往往在8—9月。

豆油、棕榈油价差后市展望

2016年走势及原因

2016年,国内豆油、棕榈油价差波动较为剧烈。我们以01合约价差来看,表现为冲高回落走势。参考历史走势可知,2016年豆油、棕榈油价差整体运行在历史价差低区间。进入11月,由于10月MPOB报告大幅利多,01合约价差创出上市以来最低。现货价差波动更为剧烈,9月,国内24度棕榈油价格甚至高过四级豆油。

与历史上多次豆油、棕榈油价差剧烈变动原因相似,2016豆油、棕榈油价差走势主导因素同样是天气。4—7月价差大幅冲高,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炒作美豆种植关键期可能遭遇拉尼娜。对干旱及减产的担忧导致CBOT大豆的强势走高,带动美盘豆粕及豆油全线走强。国内外豆油走势偏强,导致01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一度飙升至1300点上方。

但进入8月,干旱始终没有出现,美豆优良率反而是近年来最佳。拉尼娜炒作告终,美豆开始大跌。与此同时,厄尔尼诺后的马来西亚棕榈油复产缓慢,叠加出口大好,8月开始内外棕榈油价格持续攀升。9—10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单月产量增速仍明显低于平均增速。库存持续低位背景下,马来西亚棕榈油继续走高。因此,8—10月,01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持续下跌,回吐此前全部涨幅并创出新低。其间虽有小幅反弹,但也是短期外盘价差回升带动,国内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变化。

图为豆油、棕榈油1701价差走势

后市观点

MPOB报告显示,10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减少,库存处于十年同期低位。进入11月,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棕榈油生产将依次进入减产周期。产量进一步减少、库存持续低位,加上中国船运发货数量增多,1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在基本面支撑下或仍高位运行。与此同时,11月国内进口大豆及油厂开机率不断回升,豆油供给相对充裕,国内豆油、棕榈油盘面价差仍趋跌难涨。

进入12月,国内油脂春节备货开始。虽然豆油开始快速去库存,但棕榈油进口相对一般,低库存局面难改。刚需支撑下,12月豆油、棕榈油价差或在11月基础上回升,但难有大幅改观。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01合约豆油、棕榈油套利已经不是最佳参与对象。一方面,临近交割,保证金面临上调;另一方面临近交割,随着基差收敛,豆油、棕榈油价差波动可能更加剧烈,风险较大。

11月上旬,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同样处于上市以来最低位。但长期看,价差逐渐回升概率较大。背后的逻辑一是11月到次年3月为马来西亚雨季,雨季后的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预计将加速恢复。因此,明年3月新的增产周期开始后,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可能有明显的恢复性增加。二是当前已经进入弱拉尼娜时期。2017年一季度,南美大豆存在炒作拉尼娜的可能。

基于上述逻辑,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长期将逐渐扩大,可以逢低逐渐布局。不过,由于明年3月上述因素才逐渐兑现,05合约豆油、棕榈油价差回升进程可能缓慢且反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