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豆油横盘震荡 短期备货行情或可期

豆油横盘震荡 短期备货行情或可期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09: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豆油本次突破振荡区间只是阶段性地告别最艰难的时刻,价格表现上也只是将振荡区间上移一个台阶,后期预计仍以振荡走势为主。不过,在新的振荡区间内也能寻找波段性的交易机会,比如后期的双节备货行情就值得关注。

前期在棕榈油的带领下,豆油向上突破振荡区间,但随后又开始了近一个月的横盘振荡,目前仍在突破位置缠斗。目前,投资者开始关心本次突破是否意味着油脂的春天来临?笔者虽长期看好油脂,但认为在格局宽松的背景下,豆油还没有趋势上涨的驱动,最多只是慢牛启动前的纠结反复,后期可关注季节性上涨的波段交易机会。

美豆难现趋势性上涨驱动

美豆短期持区间振荡判断,中期方向或由南美生长期天气炒作决定。从大基调来看,供给充裕是目前对美豆的定调。USDA11月供需报告上调大豆单产至创纪录的52.5蒲式耳/英亩,直接导致期末库存攀升至4.8亿蒲式耳,库销比重返两位数达11.6%。这意味着,只要后期不发生南美减产、消费激增等能使得美豆库存明显下降,并打破目前供给充裕格局的情况,美豆就看不到重回趋势性上涨的驱动。

笔者认为,在近年来消费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指望消费激增消化掉这么大的库存并不现实,而谈论南美天气问题还为时尚早,预计美豆短期将维持区间振荡态势,只要消费端进展顺利,930—940美分/蒲式耳支撑强劲,但供给充裕的大背景将限制美豆反弹高度,目前1020—1030美分/蒲式耳压力明显。

后期新增供给量比较充裕

后期大豆到港量超预期,而且菜油持续抛储,国内豆油供给同样充裕。一方面,未来两三个月的大豆到港量预估数据不断上调,11月大豆到港最新预报已提高至773万吨,12月到港预估高达910万吨,只要开机率不被压制,豆油本身新增供给量就不小。另一方面,国内储备菜油开始拍卖以来,由于油脂间的替代性,菜油明显挤占了豆油的市场份额。根据测算,菜油每月拍卖流入市场40万吨,对豆油的冲击首当其冲,豆油从棕榈油手中能抢回一定的份额,但份额有限,所以豆油需求量是被明显削弱的。这是今年国内豆油库存持续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库存高点拐头时间明显晚于去年的直接原因。

目前来看,菜油拍卖仍在持续,对豆油的挤占仍未结束,加上庞大的到港预期,国内无论是油脂大格局,还是豆油自身供给都是充足的。

豆油库存下降速度正在加快

对于豆油而言,四季度一般都是去库存周期,虽然今年豆油库存高点一直延后到9月底才出现,10月中下旬才开始有较为明显的下降,但毕竟现在已进入到季节性的去库存状态中,并且从监测数据来看,豆油库存下降速度正在加快。同时,今年春节较早,加之元旦即将来临,节日备货启动理应早于往年。预计11月下旬开始,中下游经销商就会开始一轮集中备货,后期豆油库存还会进一步下降。

外围热情利于备货行情放大

目前,波罗的海散货运价指数升至近一年最高,在油脂有所上涨、粕类企稳的情况下,国内盘面压榨利润仍较差,这会成为内盘强于外盘的助力。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复苏向好,流动性充裕带来通胀预期,资金涌入商品市场的势头虽被暂时压制,但不排除挑选机会品种再度回归;另一方面,外围环境转暖,而经过长期的熊市,目前下游仍处在重建库存的周期中,向来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也可能进一步刺激备货行情的发酵。

整体来看,豆油本次突破振荡区间只是阶段性地告别最艰难的时刻,价格表现上也只是将振荡区间上移一个台阶,后期预计仍以振荡走势为主。不过,在新的振荡区间内也能寻找波段性的交易机会,比如后期的双节备货行情就值得关注。(国海良时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