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企业要充分利用波动率。”徐智龙说,对企业而言,反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涨的时候,比如今年6—7月借助宏观数据公布时机,进行1701合约和1705合约的反向套利;正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跌的时候;卖出套保建仓一定要等到宏观利好集中体现的时候,不要追涨杀跌;买入套保建仓则应在季节性较弱的时候。

与会企业感恩PTA期货

今年11月24日是西方国家的感恩节。对于PTA产业企业来说,参加此次PTA期货论坛就如同大家在一起吃了一顿“火鸡大餐”。因为这十年来,很多PTA产业链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并很好管理了自身面临的市场风险,都怀有对PTA期货的感恩之心。

在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贸)贸易部副总经理谢海粟眼中,如今的PTA期货就如化工品中的“铜期货”,是化工行业的一大标杆。

厦门国贸不生产PTA,只搬运PTA,PTA期货的出现使该公司成了一家连接现货产业与金融市场的服务机构。

“大概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们开始关注PTA期货。2010年起,公司开始大规模进行PTA期现结合操作。”谢海粟说,多年的操作给他们的最大感受是,公司通过多维度价值互换,实现了服务能力的最大化。首先,PTA期货交割库分布较为广泛,南货北运或北货南运实现了空间价值互换。另外,当PX与PTA价格比低于正常水平时,PTA工厂可以通过PTA期货市场锁定加工利润,同时还可以把未来虚拟加工利润确定下来,提前进行预售,实现时间价值转换。

此外,还有价格维度的互换。PTA工厂希望卖高价,而聚酯工厂希望买低价。“通过期现结合操作,我们贸易商在大多数时间扮演的是‘买最高价、卖最低价’角色。在这一过程中,贸易商赚取基差收益,PTA工厂和聚酯工厂各得其所,实现了多方共赢。”谢海粟说。

去年4月,因燃爆事故而受连累的PTA行业龙头企业翔鹭石化,陷入突然停工状态。为了维护好客户关系,该公司4月至10月每月仍按之前的合同向客户供应合约货。这些合约货来自哪里呢?据翔鹭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他们向同行寻求帮助找一些货源,另一方面,公司选择在PTA期货价格低于当月现货均价的时候从期货市场购买货源。“在这一操作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最大程度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比如如何引入中介机构节省物流成本,等等。”上述翔鹭石化相关负责人说。

“我见证了PTA期货十年来的成长过程,PTA期货在现货产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整个PTA行业面临的形势很严峻,正是因为有了PTA期货这个工具,目前不少企业还能够正常经营下去。”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虹直言。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