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2)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2)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企业要充分利用波动率。”徐智龙说,对企业而言,反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涨的时候,比如今年6—7月借助宏观数据公布时机,进行1701合约和1705合约的反向套利;正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跌的时候;卖出套保建仓一定要等到宏观利好集中体现的时候,不要追涨杀跌;买入套保建仓则应在季节性较弱的时候。

现货行业呈现新的特点

不可否认,在近两年PTA行业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PTA期货为不少行业企业带来了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希望。

论坛上,不少与会嘉宾认为,PTA行业目前已进入一个新的常态,2015年是分水岭,从2015年开始PTA价格进入长周期的底部反复振荡阶段。2015—2016年,PTA现货均价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今年以来,PTA加工利润长时间低于500元/吨。也就是说,当前整个PTA行业,不管是PTA价格还是加工利润都处于历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虽然PTA加工利润很低,但和以往不一样,PTA工厂基本没有强烈的限产保价意愿。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虽然现货加工利润低,但期货盘面上的加工利润高。”上海东吴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能化项目经理吴文海说,期货盘面加工利润大部分时间在700元/吨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PTA工厂的生产积极性,“企业通过套期保值或其他操作,锁定期货盘面的高加工利润,这也是今年PTA工厂保持高开工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14年和2015年,PTA市场分别出现一次现货短暂升水期货的情况,都是由PTA主流生产商挺价造成的。今年以来,现货价格长期低于期货价格,主流生产商纷纷采取了套期保值策略,挺价意愿自然不强。

从郑商所公布的PTA期货套保持仓量看,11月15日卖空套保持仓量为71万手,目前可能已达到79万手,买入套保数量较少。“PTA期货市场卖空套保持仓量占整个空头持仓量的比例不低于40%,高的时候50%以上,这和其他品种有很大不同。”吴文海说。

另外,PTA期货交割量屡创新高,社会库存显性化也是PTA行业新常态的表现之一。

据了解,2015年以来,PTA期货仓单注册量和交割量屡创新高,交割仓库数量一再增加,交割厂库(信用仓单)也开始推行,交割(厂)库最高时吸纳超过50%的PTA社会库存。现货库存不断转成期货仓单沉淀下来,让PTA社会库存越来越显性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