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业内寄望PTA加快品种国际化 推出更多衍生工具

业内寄望PTA加快品种国际化 推出更多衍生工具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十年来,PTA期货在挫折中成长,在风雨中绽放。随着市场运行质量的逐步提升,PTA期货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得到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双重肯定的期货品种之一。在市场肯定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对PTA期货未来发展寄予了新的期望。

十年来,PTA期货在挫折中成长,在风雨中绽放。随着市场运行质量的逐步提升,PTA期货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得到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双重肯定的期货品种之一。在市场肯定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对PTA期货未来发展寄予了新的期望。

PTA期货贴上国际化“名片”

作为全球唯一的纺织化纤产业链期货品种,PTA期货近些年来对国际纺织化纤原料产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迈向国际大舞台成为其必然选择。

目前,国内PTA行业产能5155万吨,受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引发服装加工业向东南亚转移的影响,国内PTA下游消费持续低迷,导致国内PTA产能严重过剩,年均开工负荷不足70%。

“为缓解PTA产能过剩问题,国内相关生产企业逐步开始将过剩产能对外输出,使得近两年我国PTA出口大幅增加。”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PTA期货国际化进程,不仅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内在需要,也是境外化纤行业企业的强烈愿望,同时还有助于提升PTA期货的国际影响力,巩固我国在全球化纤行业的话语权。

梦想照进现实。去年年底,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郑商所宣布将选择PTA期货作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试点品种,推动该品种国际化进程。今年4月,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结算、交割等细则草案首次对外公布。

根据相关细则草案,PTA期货现有合约和基本制度框架不变,采取人民币计价与结算,外币资金可冲抵保证金,PTA期货境外交易者在限仓、套保等规则上也将享有“国民待遇”。在风控制度上,郑商所将严格监管高频交易等行为并遏制恶意做空。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制度意见征询会上表示,PTA期货对外开放的目的是满足国内实体经济的需求,相关规则制度遵循中国证监会2015年6月颁布的《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上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PTA期货将循序渐进、分步骤地实现对外开放。目前,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制度仍处于论证阶段,郑商所欢迎境内外投资者和相关企业对相关制度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交易所将会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推进PTA期货国际化进程。

些许不完善之处急需优化

除在郑商所品种国际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外,PTA期货市场运行的日趋成熟,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郑商所对PTA期货市场的监管趋于成熟。

“PTA期货价格完全是由市场参与各方博弈、发现而来,交易所只起到监督和服务作用,这有助于PTA期货价格运行更加透明。”王广前说,特别是今年“双十一”夜盘交易时段,包括PTA期货在内的多数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均出现了冲高后快速跳水的大幅波动行情,PTA期货价格当日振幅虽达13.70%,但其套保持仓量变动不大。当日出现的大幅波动,与多头投机者主动减仓和其他中小投资者被动平仓有关,也与整个市场情绪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