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4)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4)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企业要充分利用波动率。”徐智龙说,对企业而言,反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涨的时候,比如今年6—7月借助宏观数据公布时机,进行1701合约和1705合约的反向套利;正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跌的时候;卖出套保建仓一定要等到宏观利好集中体现的时候,不要追涨杀跌;买入套保建仓则应在季节性较弱的时候。

出现趋势性行情机会不多

行业的新常态决定了PTA价格很难迎来趋势性行情,即便有,来得快去得也快。

在与会人士看来,当前及未来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是PTA市场的反向套利。在期货市场持续高升水的状态下,“近弱远强”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因为近月合约永远涨不过远月合约,偶尔装置出现问题也只是阶段性的,长期来看仍然是远月合约升水大,且远月合约升水大部分时间在40—140元/吨。”吴文海说,对于在PTA期货上抛近买远的反向套利操作,后期可继续关注远月升水的变化,等价差扩大到无风险套利空间时就可以进行买近抛远的正向套利操作。

虽然市场预测2017年PTA价格难有大的上涨空间,但聚酯企业还是会面临原料价格重心抬高的风险。那么,聚酯企业应该在什么时候入场进行买入套保呢?

吴文海认为,2016年年底或2017年年初是最好的时机。一方面,PTA1701合约期现价差会逐步收窄,另一方面,贸易商要回笼资金,会抛售手里的仓单,而市场接货力度较弱,必然会导致价格回落到全年低位。如果PTA1701合约出现这样的情况,聚酯企业可以适时进行买入套保。

“如果1月价格最低时聚酯企业不想接货,也可以在PTA1705合约上买入套保,但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交割之前的PTA1705合约的高升水状态较难改变。”吴文海说。

“现在的时点,PTA供应满足不了需求,但闲置产能还有不少。按照当前的产量,闲置产能占到年产量的20%。”同舟棉业徐智龙表示,在此背景下,围绕加工费用,投机资金的思路是大跌大买,产业企业期现套利的思路是大涨大卖。

实际上,在今年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很多资金尤其是贸易企业大都在做期现套利。据业内人士统计,今年以来,PTA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的年收益率达23%。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