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3)

产业企业及机构如何把握PTA市场机会(3)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企业要充分利用波动率。”徐智龙说,对企业而言,反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涨的时候,比如今年6—7月借助宏观数据公布时机,进行1701合约和1705合约的反向套利;正向套利建仓是在近月合约大跌的时候;卖出套保建仓一定要等到宏观利好集中体现的时候,不要追涨杀跌;买入套保建仓则应在季节性较弱的时候。

明年价格重心将继续上移

不过,在与会人士看来,在底部反复振荡中,PTA价格重心或缓慢抬升。

从PTA产业来看,2017年,供给端来自远东、翔鹭、蓬威等公司的一些长期停车装置将重启,尤其是翔鹭石化装置一旦重启,市场弱平衡状态将会被打破,PTA行业又将呈现供应过剩局面。

“如果不重启,市场还是弱平衡状态。”吴文海表示,现在PTA有效产能开工率很高,继续增加需要依赖其他产能。

需求端,聚酯行业景气度依然会很好。受益于PTA价格涨幅不大以及产能、产量增速放缓,聚酯行业效益明显回升,其对PTA刚性需求稳定。另外,新增的聚酯产能也能消化一部分PTA装置重启带来的PTA增量。在吴文海看来,2017年聚酯行业还能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除供需面因素外,2017年影响PTA市场的还有人民币、原油价格走势以及国内通胀水平。首先是人民币,如果其对美元汇率继续走弱,将导致PTA工厂进口原料成本上升,进而会传导至PTA价格上。其次是国际原油价格,其重心上移也会传导至PTA价格上。国内通胀水平提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PTA价格。

“2017年我国通胀水平会抬升。”吴文海认为,很多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大幅上涨,黑色系商品尤为明显,另外,还有很多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更大。此外,在国内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影响下,化工行业总体成本也在不断抬升。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对工业企业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明年还要看环保政策对整个PTA产业上下游的影响有多大。”一位产业人士说。

在吴文海看来,2017年如果没有进一步去产能,PTA市场仍难以摆脱区间振荡走势。“上有压力,下有支撑,但重心会上移。”吴文海预测,2017年PTA价格应该会在5000元/吨以上寻找新的区间振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