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市学堂:可利用豆粕期权交易波动率(2)

期市学堂:可利用豆粕期权交易波动率(2)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7日09:12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和豆粕期货相比,豆粕期权可以通过价格波动获得盈利,同时又不用承担价格反向波动造成的损失。”平安盤海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期权交易总监余亚杰说,如果投资者认为市场将大幅波动,但是不确定波动的方向,那就可以通过豆粕期权来做多波动率。如果认为市场处于盘整状态则可以做空波动率。

期权与期货套保各有利弊

在3月4日华泰期货于广州主办的“‘期’望有你,‘权’力以赴——2017年油脂油料期货及期权投资策略研讨会”上,饲料企业代表就豆粕期权在产业套保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

“饲料企业毛利率和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但整体来看饲料企业毛利率不到10%。2016年豆粕期货波动幅度超过40%,玉米接近30%,可见原料价格波动远远超过毛利率。”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片区蛋白原料采购经理胡挺表示,豆粕的采购对于饲料企业非常重要。作为油脂油料市场天然的多头,饲料企业未来可运用豆粕期权这种衍生品工具来管理风险、稳定经营。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作为饲料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是油脂油料的采购方。该公司正在通过期货套期保值降低豆粕、玉米等原料价格变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在胡挺看来,对于持有现货多头的采购方来说,为了防止价格下跌,可以卖出豆粕期货,对冲现货价格下跌的风险,也可以买入豆粕看跌期权。与期货相比,期权在现货价格上涨时可以获得额外收益,减少资金占用,但需要支付保证金。企业也可以卖出看涨期权同时买入看跌期权,这种做法成本较低,可以对头寸完全保值,不过这种策略放弃了价格上涨时的额外收益,最大损失和最大收益都是确定的。“同理,对于没有现货头寸的企业,根据对后期市场走势判断,可以买期货、买看涨期权、卖看跌期权或是买高价看涨期权、卖低价看跌期权。”

“举个例子,企业持有现货多头,对后市相对乐观时,可以买入看跌期权保护现货敞口。若未来价格上涨,豆粕看涨期权失效,组合效果变成豆粕现货的多头敞口。价格下跌,则豆粕看跌期权能够将现货豆粕的多头进行有效的保护。”胡挺解释说,买入高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对未来下跌风险的规避程度更高,买入低执行价格看跌期权起到的保护作用更低,当然成本也更低。跟期货套保相比,在大幅上涨行情中,该组合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但如果价格下跌,该组合较期货套保增加了买入期权的费用。

就整个大豆豆粕产业链套期保值的现状,胡挺表示,无论是对于国外收购站和大粮商,还是国内的油厂和贸易商,大部分企业在套保中会选择做基差交易。基差交易的好处是利润不会受到单边价格波动的影响。但是,对于产业链两头的农民和饲料企业而言,其受单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无法锁定利润,所以做单边比例更大。

“整体而言,豆粕期权作为油脂油料企业套期保值的工具,给了套保者多一种选择,与期货相比各有利弊。”胡挺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