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严格期权适当性管理 保护投资者利益

郑商所:严格期权适当性管理 保护投资者利益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7日09:1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严格、认真履职尽责,指导和监督会员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各项要求,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期权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

3月6日,郑商所举行3月份期权视频系列培训的第二场,详解郑商所白糖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的规则要点。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白糖期权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目的是为了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规范、健康运行,更是为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期权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

在视频培训中,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明确白糖期权市场投资者准入条件,指导和监督会员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各项要求;期货公司会员则要落实适当性管理要求,选择适当的客户参与期权交易,并向交易所报备;客户则要根据适当性准入条件,审慎决定是否参与期权交易。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按照《郑州商品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投资者分为自然人客户、一般单位客户和可不进行适当性评估的特殊单位客户,准入条件则要符合“四有一无”的标准,即开通期权交易权限前5个交易日每日结算后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具备期货、期权基础知识,通过交易所认可的知识测试;具有交易所认可的累计10个交易日、20笔及以上的期权仿真交易成交记录;具有交易所认可的期权仿真交易行权记录;不存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交易所业务规则禁止或者限制从事期货和期权交易的情形。其中,对于一般单位客户而言,除满足上市“四有一五”条件外,还应具有参与期权交易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相关制度。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适当性管理的实施方面,期货公司会员应当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和本办法,制定本公司的适当性制度实施方案,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内部分工与业务流程,并及时将开通期权交易权限的客户交易编码向交易所报备。同时,期货公司会员应当向客户充分揭示期权交易风险,客观介绍期权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产品特征,严格验证客户资金、期权仿真交易经历和真实交易经历,测试客户的期货、期权基础知识,审慎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认真审核客户期权交易权限申请材料。

在适当性管理的监督方面,交易所可以对期货公司会员落实适当性制度相关情况进行检查,交易所在检查中发现从事中间介绍业务的证券公司存在违规行为的,有权进行必要的延伸检查。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严格、认真履职尽责,指导和监督会员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各项要求,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期权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