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市场成交小幅缩量 波动率未现止跌迹象

期权市场成交小幅缩量 波动率未现止跌迹象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1日10:2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短期政策层面因素对大盘指数走势存在较强干扰,市场仍处于正常回调进程中,热点板块频繁轮动,市场积蓄进一步上攻动能。期权策略方面,20日均线之上,仍坚持牛市垂直价差策略为宜。

周二上证综指小幅低开,日内小幅振荡,尾盘略有拉升,报收于3241.73,涨幅0.4%,沪深两市成交量为4192亿元,减少480.7亿元,量能持续萎缩,不改短期走弱判断。盘面看,受顺丰控股上市四连板的影响,智能物流指数涨幅高居榜首,此外共享单车、次新股等概念板块也涨幅靠前,而钢铁、医药、通信等行业板块则小幅下跌。标的资产方面,50ETF日内冲高回落,尾盘报收于2.368,涨幅0.04%,成交量降至163.25万手,减少18.67万手。

期权市场成交小幅缩量。全日累计成交381329张期权合约,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6263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19432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48%,认沽期权成交161897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0.3%。日成交量PCR小幅降至0.739,上一交易日为0.761,回调中市场并未产生恐慌。持仓方面,上证50ETF期权总持仓量小幅增至1580312张,增加46796张。3月认购期权与认沽期权成交量最大的合约都集中在3月2.35,表明市场将在2.35一线展开博弈。

标的资产30日历史波动率8.62%,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回落,未现波动率走高迹象。期权隐含波动率低位徘徊,认购与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差异不大,变动方向较为一致,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仍小幅偏高。期权隐含波动率日内表现较为平稳。平值期权方面,50ETF购3月2.35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10.38%,减少0.26个百分点;50ETF沽3月2.35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11.82%,减少0.21个百分点。

图为3月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变动

标的资产50ETF价格几乎收平,认购期权与认沽期权价格均涨跌互现,其中实值部分小幅上涨,而虚值部分则以下跌为主,方向性指引不强。从期限结构看,远月期权合约价格则以小幅上涨为主,表明时间价值的损耗,以及低波动率环境对近月合约影响较大。3月平值认购合约“50ETF购3月2.35”报收于0.0370,持平;3月平值认沽合约“50ETF沽3月2.35”报收于0.0182,下跌4.71%。

综合来看,短期政策层面因素对大盘指数走势存在较强干扰,市场仍处于正常回调进程中,热点板块频繁轮动,市场积蓄进一步上攻动能。期权策略方面,20日均线之上,仍坚持牛市垂直价差策略为宜。(民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