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功能和优势(3)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功能和优势(3)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从农业产业来看,金融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之一,金融改革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而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经营参考和避险工具,助其有效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升级农业产业。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独特优势

结合国外其他期货交易所来看,大部分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已经上市了对应的期货期权可供交易,所以我国还应逐步发展和完善农产品的期货期权品种的交易,为农产品市场风险的分散和对冲提供新型工具。2016年“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这表明新形势下需要进一步探索运用农产品期货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措施,以增强农业企业在市场化进程中抵御风险和精细化风险管理的能力。

期权更有助于规避持仓风险

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可以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但农业企业即使通过期货套期保值,也会因为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心理上、资金实力上所承受的重重压力而可能被迫过早平仓。但是,如果此时购买的是期货期权,就完全省去这个担心。由于期权的买方只须在购买时一次付清权利金即可获得对应期权的持续持仓,因此在期权到期日之前,无论市场如何波动都不再需要追加任何资金。

面对市场波动,作为期权买方的农业企业,一方面避免了资金上的压力,另一方面只要根据交易需求买入对应行权价格的期权,就不必担心受到市场一时波动的干扰,心理上的顾虑可以打消。对于事务繁忙且缺乏期货交易人才的农业生产企业而言,期权的优势在于即使几个月不去管理这部分持仓,即使错过了最佳赢利时机,也不用担心会因此而遭受到意想不到的损失,因为作为期权买方在购买期权合约之时就已经将可能发生的最大损失锁定在权利金的范围之内。

期权更有助于适应农业市场变化的需要

与期货相比,期货期权具有价格便宜、风险有限的特征,农业企业可以放心地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期权合约,或者用同样数额资金购买比期货合约更多的期权合约,而不必担心会有被迫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这就尤其适合农业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同时,期权还向市场提供了同一标的不同行权价格及方向的一系列合约,因此农业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变化的需要,利用不同行权价格、买卖方向合约的持仓相互搭配组合,实现限定风险的同时降低资金成本。

期权更有助于实现精细化风险管理

期货合约买卖价格波动幅度有限,若投资者预期的价位没有出现,则需要持续等待,这势必增加了农业企业在现货市场上的风险,因此期货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存在一定的限度,而期权市场则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对冲空间,期权合约在某一时点上同时存在多个行权价格可供选择,农业企业无需等待即可选择适当的行权价格入市,便于实现风险管理的及时化和精细化。

期权更有助于转变农业生产的经营方式

期权为农业企业提供了多方位的新型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引导企业通过研究期权价格趋势性波动,进行原材料采购管理、生产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以及增减产等一系列重大生产经营的战略决策,并使企业可以借助期权进行风险对冲,保证农业生产收益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使期权更深层次的服务农业生产。

期权更有助于提升农业企业风险管理效率

期权只要求卖方履约,买方没有履约义务,而且只需要一次性支付期权权利金,没有追加保证金的烦恼,这对于现金流并不充裕且期货操作人才相对缺乏的农业企业来说,更容易接受和操作。因此,期权为农业企业提供了相对可靠的风险规避工具,有利于企业预先锁定产品最低收益,并保留价格上涨的潜在收益,进而大幅提高在“新常态”市场环境下的竞争能力。

小结

综上所述,期货期权可以有效增加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的渠道,并有利于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避险需求,因而其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普及并非偶然,作为一种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成熟期货市场中已经被广泛应用。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利用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仅有利于推动“五大任务”的顺利落实,而且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农业企业运用期货市场锁定生产利润、分散经营风险,从而提高企业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下的持续发展能力。因此,建议各相关主体积极探索期权助力供给侧改革的路径,努力提升期权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使期货期权发展成为农业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管理的专业性服务工具。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