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功能和优势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功能和优势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从农业产业来看,金融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之一,金融改革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而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经营参考和避险工具,助其有效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升级农业产业。

为农业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挑战

面对当前新兴、转轨和“新常态”的复杂经济环境,我国政府适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并成为最近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改革的政策导向。从农业产业来看,金融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之一,金融改革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而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经营参考和避险工具,助其有效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升级农业产业。

供给侧改革是我国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新思路,主要强调通过提升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增进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从国内农业生产现状来看,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数量和质量的结构性失衡,一部分农产品产量过剩,库存高企,而一部分农产品产量不足,大量依靠进口,同时国内临储的粮食库存始终保持高位,呈现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象,供给侧问题日益凸显。结合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其给农业企业带来的挑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去产能

自我国临储政策启动之后,农业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连续快速增加,玉米价格持续走高,导致玉米生产走向过剩,在此背景下,农业产业去产能势在必行,尤其是非优势产区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2016年5月,农业部提出,预备5年内减少50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大豆面积4000万亩,还要实施提升牛奶质量、鼓励杂粮杂豆和马铃薯生产的改革。

去库存

我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部分农产品在临储政策的影响下,库存量始终保持高位,去库存的任务也尤为重要。其中玉米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心之一,目前全国玉米库存量超过2亿吨,特别在国际粮食供应过剩的环境下,大量玉米的库存问题亟待解决。

降成本

当前国内农产品价格已经全面高于国际价格,竞争力低下,原因在于土地、劳动力、化肥、农药等传统要素投入比重偏高,技术和制度要素对增产提效的贡献有限,因此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在稳住农业基础生产资料价格的同时,通过控制种植、化肥、农药、设备以及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成本,同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减少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以实现增加农业收益和提高竞争力的目标。

调结构

尽管当前国内粮食产量已实现十二连增,但农产品却面临阶段性供大于求与结构性短缺并存的尴尬现象,同时一般品质农产品供给量大,优质、专用品种少。国外的农产品大行其道,而国内的农产品则屡遭价格冲击,主要问题在于农产品的整体质量还难以满足国民消费和国际竞争的需要。这就对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提出新的要求:通过持续优化农产品结构和质量结构,引导粗放式农业生产逐步向多层次、高质量、个性化产品生产过渡,推进质量兴农,使优化的农业生产结构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补短板

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归纳起来其中既包括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硬”短板,也包括农业人才、技术及支持农业创新的金融体系等方面的“软”短板,此外还包括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等的架构短板,也需要向合作化、规模化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