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功能和优势(2)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功能和优势(2)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从农业产业来看,金融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之一,金融改革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而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经营参考和避险工具,助其有效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升级农业产业。

期权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功能

商品期货作为一种集合商品、信息、资金等多种要素于一体的金融市场,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此基础上,期货期权作为期货市场的创新性衍生工具,其在经营工具、生产管理、风险规避、结构调整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对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都具有重要的创新性功能。

期权有助于农业企业丰富经营管理工具

农业供给侧改革亟待农业企业转变生产理念,创新经营发展方式。

期权作为一种全新的衍生品交易工具,能够为农业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提供又一有利手段,使农业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可以利用期权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预先锁定生产利润,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增强企业经营获利能力,推动企业向中高端市场迈进。

期权有助于农业企业完善产能和库存管理

期权采取缴纳权利金或保证金的交易方式,一方面可以使农业企业以少量的资金建立起实体库存的效果,有利于减少购买原材料所占用的资金;另一方面,农业企业还可以利用期权市场调节产成品库存,减少和避免库存积压,降低企业的库存管理成本。由于期权市场的流动性要远高于现货市场,因此期权头寸的开立和平仓十分便捷,这也有助于企业利用期权灵活调节原料和产品库存,提高经营收益。

期权有助于农业企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农业供给侧改革使企业从自身发展乃至生存的角度出发,对加强风险管理提出了强烈需求,期权可以为农业企业提供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锁定生产收益,进而保障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此外,期权不但可以有效规避风险,稳定收益,而且能够让农业企业进一步理解期权市场功能,增加参与交易的积极性,以利于期权工具功能的拓展和发挥。

此外,商品期权、期货以及现货三者相结合,还可以设计出更多个性化、多样性的风险管理组合工具,更有利于降低现货企业经营风险,助力农业企业去产能、去库存。

期权有助于农业企业调整生产结构

期货市场价格直接反映了现货供求变化预期,是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以及相关现货产业情况的综合体现,因此其价格对实体产业具有重要参考的作用。参与期货期权交易,将有利于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为农业企业的生产决策提供依据,引导农业企业通过衍生品市场获取由市场形成的相对准确的供求关系及未来产品的价格信息,进而有效调节产量,调整生产结构,从而提升农业竞争力。

期权有助于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深化

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提出新要求。例如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将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期权有助于农民以较小的成本锁定保底价格,并且保留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可能性,从而保护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稳定农业发展。同时,期权与其他农业补贴政策配合实施,还可以弥补现有政策的不足,有助于提高补贴政策的实施效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