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寻找期权盈利的“法宝”

寻找期权盈利的“法宝”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随着50ETF期权的蓬勃发展,白糖、豆粕商品期权的即将推出,期权这一国际衍生品市场中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渐渐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不过因为国内期权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投资者对这一工具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全面。

高水平的技术分析配合适当的交易策略

时间价值难以量化

随着50ETF期权的蓬勃发展,白糖、豆粕商品期权的即将推出,期权这一国际衍生品市场中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渐渐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不过因为国内期权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投资者对这一工具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全面。

“首先要明确对期权的认识,期权的概念和股票期货不同,期权里并不是买就是做多,卖就是做空。期权买方和卖方,可以选择做多或者做空。期权买方可以买看涨期权做多,买看跌期权做空。同理,期权卖方可以卖看涨期权做空,卖看跌期权做多。”前高盛交易主管丁元恒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他解释,交易期权就是赚取权利金的差价,不管股指期权还是商品期权,买卖的都是权利金。另外,波动率是影响期权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比如豆粕期货、白糖期货盘整很久,开始出现爆发趋势时,从波动率可以预测出部分趋势,再配合技术分析,最后拟定合适的策略。

丁元恒强调,期权和股票、期货一样,可以进行止损,但切不可套牢不卖。“什么叫做期权?当事人约定支付权利金,得到未来买或者卖这个商品的权利。买方有权利没有义务,卖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期权是一种权利,但权利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归零,这和早期的权证很像,属于一种消耗型的资产。投资者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绝对不可以当股票、期货来操作,套牢不卖会损失惨重。随着时间逐渐到期,期权金最后会全部归零。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期权买方还是卖方,同做股票期货一样,都拥有止损机制。不是我交一万元权利金,最后一万块必须输光,期权同样可以止损。”

他介绍,期权市场卖方的胜率高于买方,买方的胜率可能只有两三成,而卖方的胜率则可能有七八成,但他仍然建议大家当买方。“为什么建议大家当买方呢?因为买方只需付出权利金。举个例子,假如股指期权1点对应的价格为100元,执行价格为3000点的期权权利金可能为10点,买一手期权需要交纳1000元的权利金。在做多的情况下,指数要涨到3010点才能盈利,否则就亏钱。假设指数往下跌100点,你的损失就是你投入的权利金1000元。这和期货有很大区别,这就是买方的好处,无论指数怎样下跌,最大的损失就是权利金。”

“很多人对时间价值的概念很模糊,其实时间价值并不难懂。”Jarvis Tech Limited创办人欧阳一心有着多年期权投资经验,撰写了多部期权书籍。他说,权利金是由内涵价值和时间价值两部分组成。当期权越来越接近到期日时,时间价值就会消耗得越来越快。“比如说我做1月的期权,1月31日到期,月初的时候时间价值消耗非常慢,月中的时候消耗比较快,最快的时候是结算前几天,期权到期日时间价值归零。”

欧阳一心表示,时间价值消耗的速度很难量化,“时间变化对权利金价格有影响,但是影响程度很难量化,很难说清多长时间影响多大的价格,所以我会将我的交易策略集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比如说我做一个股票期权的long call(买进看涨期权),无论是否达到目标价,我会要求自己在五个交易日内平仓,我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对时间价值进行量化”。

另外,权利金除了受时间价值的影响,也受波动率的影响。“从隐含波动率可以看出市场是处于悲观还是乐观状态,隐含波动率数值过低时,权利金被低估;数值过高时,权利金被高估。”比如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选举期间,隐含波动率非常高,股票价格和大盘指数都在下跌,理论上call(看涨期权)的权利金将会降低,但是却偏偏没有下降。这是因为大盘指数下跌的速度太快,隐含波动率非常高。

“历史波动率作为投资的一个参考指标,对权利金价格有一定影响。实际上,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期权交易没什么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出现极端的日子。”欧阳一心说,比如就历史波动率来看,在香港市场,过去十多年来,相关股票的每一份期权在前五个交易日的历史波动率都是上升的。假如你选择股票或者期货作为投资标的,因为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你很难确认下一年市场怎么变化。但是利用期权交易,你只需要交纳权利金就可以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