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场内场外均有痛点 市场急需转型升级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场内场外均有痛点 市场急需转型升级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10: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不成熟。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场外市场近年来发展如火如荼。场内、场外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均面临着各自的问题与挑战。

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不成熟。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场外市场近年来发展如火如荼。场内、场外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均面临着各自的问题与挑战。

具体到场内期货交易所来说,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场内市场受到场外和境外的双重倒逼。一是场外市场吸纳的资金远大于场内市场,场内诸多未上市的品种场外均有涉及。二是港交所在深圳成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不仅与几家期货交易所形成正面竞争,而且吸纳了期货市场诸多人才。

从期货市场自身发展来看,一是市场规模较小,市场深度不够。二是期货市场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因此,2017年,场内市场唯有创新才能发展,唯有创新才能转型,唯有创新才能升级。

就大宗商品场外市场而言,弥补期货市场不足的同时也暴露出自身的问题,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预计2017年场外市场将会面临空前的监管压力。一方面,监管部门对场外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逐步加大。2016年下半年,证监会再次启动对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全国范围的摸底排查,此次加大了对原油、贵金属、邮币卡及微盘微交易的整治力度。清理整顿至今,绝大部分省份对违规违法的交易市场采取关停或整改等措施,但仍有死灰复燃之势。到2016年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总数已突破1700家。另一方面,交易模式有待创新。传统的撮合模式和OTC模式受到普遍质疑和严厉打击,撮合模式逐步转向以邮币卡为代表的发售模式,而传统的OTC模式逐渐过渡到微盘和微交易。好景不长,邮币卡发售模式和微盘微交易等模式也逐步受到监管层的限制。2017年场外市场将迎来一场监管风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