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期货公司分化明显 人才持续外流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期货公司分化明显 人才持续外流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行业创新发展阶段,浙沪、广东地区期货公司最具优势,而在行业合规监管阶段,无疑是北京期货公司发展最为稳健。

期货公司分化明显行业人才持续外流

近年来,以经纪业务为核心,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业务为补充,成为大多数期货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差异化的定位与发展路径也体现在其中。不同背景、不同规模、不同地域以及不同的专业优势,决定了期货公司不同的战略定位,未来或将形成金融型、商品型、专业型期货公司百家争鸣的行业态势。同时,期货公司的地理版图几乎仍未改变,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东和浙江。其中,上海公司数量最多,浙江省的营业部数量是全国最多的。在具体业务方面,可概括为“政策北京、市场浙沪、国际广东”。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上述地域特点决定了不同地区期货公司的发展周期。在行业创新发展阶段,浙沪、广东地区期货公司最具优势,而在行业合规监管阶段,无疑是北京期货公司发展最为稳健。

在期货公司业务转型之际,期货公司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却在持续外流,专业人才缺口放大。其突出表现为期货公司核心业务人才流向私募,交易所和期货公司高端管理人才流向场外。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在金融行业中期货公司薪酬水平较低,且业务单一的劣势凸显,员工职业提升通道有限,一些员工流向证券行业;二是金融行业衍生品人才稀缺,期货公司培养出来的创新业务人员,较多地流向了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企业等财富管理机构;三是互联网开户不断发展,市场开发多元化,中介公司介绍业务比重加大,期货公司削减部分市场开发人员;四是行业公司并购重组和发展轻型营业部的趋势显现,公司内一些职能重复的岗位减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