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大宗商品阶段性行情或延续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大宗商品阶段性行情或延续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09: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6年大宗商品的表现可谓一骑绝尘,对比股、债、商品三类资产可以发现,截至12月29日,南华商品指数涨幅为53.37%;中证全债涨幅为1.77%;沪深300指数表现最弱,年内下跌1.05%。有不断转好的基本面作为支撑,2017年大宗商品的阶段性牛市有望持续。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是,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股指期货受限,严重影响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部分期货品种价格波动较大;期货公司谋求业务转型之际,急需专业人才,但却难阻人才外流趋势。

前路漫漫,展望2017年,预计多重利好政策将落地,商品期权即将上市、股指期货有望循序渐进式松绑、部分品种国际化取得进展,这将引领期货市场再上新台阶,我国期货市场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时机。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火如荼,去产能改善供需关系,工业部门走出通缩,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去库存降低房地产市场存销比,提升房地产商补充库存冲动;去杠杆推动货币政策趋于保守,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缓解金融风险。2016年8月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站上50.0荣枯分水线,并且一直延续上行趋势,刷新自2014年7月以来的高点。2016年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PMI和PPI的持续上升,表明经济增长由落转稳,企稳基础进一步稳固。展望2017年,预计经济探底走势将持续,底部有所抬升。

经济运行周期是决定大宗商品价格变动趋势最重要的因素。按照“美林时钟”理论,在流动性一定的情况下,四类资产(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现金)会随经济周期波动而滚动。在经济衰退和复苏时,大宗商品的收益通常在四类资产中最低;在经济过热时,大宗商品的收益位居四类资产之首。随着经济周期迎来温和性通胀,即“经济上行、通胀上行”,通胀上升增加了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可能出台的加息政策降低了债券的吸引力,股票的配置价值相对较高,商品将明显走牛。2016年大宗商品的表现可谓一骑绝尘,对比股、债、商品三类资产可以发现,截至12月29日,南华商品指数涨幅为53.37%;中证全债涨幅为1.77%;沪深300指数表现最弱,年内下跌1.05%。有不断转好的基本面作为支撑,2017年大宗商品的阶段性牛市有望持续。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