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黑天鹅”事件或多发

2017年期市十大猜想:“黑天鹅”事件或多发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09: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如果意大利、法国政局都出现变动,欧洲将出现不稳定局面。而一旦德国也出了意外,整个欧元区很可能面临解体。这些事件都可能在2017年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2016年6月英国脱欧以及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都引起了全球市场的巨幅振荡。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纷繁复杂,市场方向变化难以捉摸。“黑天鹅”不仅是过去时,也有可能是未来时,投资者必须警惕2017年更加频繁爆发的“黑天鹅”事件,比如特朗普新政、欧元区多个国家即将公投和大选等,这些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开始履行总统职责。若美版基建计划一旦落地,对大宗商品走势将是重要推动。2017年的欧洲或许会是一个“天鹅湖”,将有“黑天鹅”不断飞出。一是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总理伦齐辞职,进而导致反对派五星运动党上台。五星运动党是一个民粹主义政党,多次呼吁就退出欧元区进行公投。二是2016年11月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宣布放弃连任。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法国民调中领先的法国国民阵线是一个极右翼组织,该政党领导人多次呼吁退出欧元区。三是2017年9月份德国大选,现任总理默克尔如何应对右翼政党的冲击,仍有待观察。如果意大利、法国政局都出现变动,欧洲将出现不稳定局面。而一旦德国也出了意外,整个欧元区很可能面临解体。这些事件都可能在2017年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