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借助区域龙头企业作用 助力蛋鸡养殖行业稳定发展

借助区域龙头企业作用 助力蛋鸡养殖行业稳定发展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19日10: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发挥鸡蛋期货对我国养殖产业的调节作用,可以考虑借助各区域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宣传风险管理理念,从而助力整个蛋鸡养殖行业稳定发展。

随着行业企业对期货市场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很多养殖企业对期货知识学习的欲望十分强烈。曾有养殖企业负责人专程跨省拜访参与期货交易较为熟练的企业,请教期货操作经验。

在这样的环境下,晨科农牧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湖北荷香水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不仅自己抓住各种机会学习期货知识,提高自身利用期货市场水平,还以自身利用期货市场实际经验为典范,主动承担了带领、引导周边养殖户一同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责任。希望通过期货市场的带头作用为产业服务,让周边养殖行业也能与鸡蛋期货“距离”更近。

随着湖北荷香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设备规模化、智能化,企业对利用期货开展套保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加上企业身处湖北鸡蛋主产区浠水,企业也希望将自己利用鸡蛋期货得到的“实惠”惠及周边行业企业,起到一定的表率和行业影响力,带动周边蛋鸡养殖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规避企业风险,加深鸡蛋期货市场的厚度和深度。

“安全屋”的建设也需要良好的架构设计、成熟的理念等,在谈到企业如何看待套期保值时期货端的亏损,湖北荷香母公司晨科农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套期保值时期货亏损实际是‘好事’,代表现货是有盈利的。”据了解,企业期货业务和现货业务是相互联系的、两个部门是合并的,负责期货操作的人数在5人左右,负责现货业务的人员只提供对后期现货走势的看法和理由,期货业务人员有自主操作权,但具体头寸和资金由董事长和总经理决策、管理。

湖北荷香负责人还表示,前期大商所针对鸡蛋期货交割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会助力鸡蛋期货现货市场的联动发展,能够为市场带来积极变化。他说,新增加的7、8月合约,更符合鸡蛋养殖生产企业销售连续性的特点,修改后的交割质量标准更贴近实际贸易情况,有利于简化交割制度流程,降低交割费用。同时,修改后的合约制度也有利于更多的生产商和贸易商参与期货市场,引入更多的鸡蛋货源用于交割,在节省仓储、损耗费用的同时吸引行业企业参与期货套保。

通过对湖北荷香及其母公司的调研,了解其期现联动的操作模式和企业发展经历,期货日报记者感受到,企业从上到下对期货非常重视,期现结合操作的理念非常强,观念也较为先进,而且公司有期现专业的核心人才。肯学、灵活学、勇于实践,是值得其他有意愿尝试利用期货工具的企业学习的。随着未来投资规模的扩大,企业对期货市场利用的需求也会更加迫切,利用模式也将更为多元。

此外,该企业所处的行业地位、地理位置,在期货利用方面发挥的示范性作用也会促进周边类似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促进下游企业关注期货市场,推动行业企业使用期货价格作为现货贸易的基准模式的产生,届时鸡蛋期货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也会增强。

不过,在湖北荷香看来,鸡蛋期货上市时间较短,蛋鸡养殖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套期保值需要边学习边成长。虽然有部分大型企业经过学习和实践,初步掌握了利用期货市场避险保值的方法和策略,但从行业整体来看,无论是对期货的认知、内部的管理与风控、团队的建设,还是对期货的应用与推广,蛋鸡养殖行业与油脂等其他行业相比,仍差距甚远。发挥鸡蛋期货对我国养殖产业的调节作用,可以考虑借助各区域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宣传风险管理理念,从而助力整个蛋鸡养殖行业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