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首个地方政府支持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落地(2)

首个地方政府支持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落地(2)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30日08:5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银河期货在青岛市平度地区开展的“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项目已经落地。这是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探索出了“政府+保险+期货”的“三农”服务新模式。

服务“三农”仍需各方共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鸡蛋价格保险项目完全以鸡蛋期货价格作为计价基础。“2013年鸡蛋期货上市时,大商所就在平度市设有交割库。鸡蛋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关联度较高,当地一些养殖大户参与过鸡蛋期货交割,对鸡蛋期货比较熟悉。”庞大为说,这也是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能在平度地区顺利落地的重要基础之一。

另据了解,平度市是山东省内唯一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城市之一,青岛市政府也下发过将平度打造成青岛涉农金融聚集区的指导意见。在该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设计期间,银河期货、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反复推演实施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不过,“保险+期货”模式虽然可复制、推广性强,但其作为一种创新的保险业务模式,面对保险标的价格的自由波动,保费成本比较高。调动蛋鸡养殖户的参与积极性,不仅要简化相关流程,初期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支持以及适当的保费补贴。

从国际上看,美国农作物保险项目定价虽然完全采用期货市场价格并进行市场化运行,但政府补贴在保险项目中也起到决定性作用。据了解,联邦作物保险集团为农民提供的保险金补助平均达62%,农作物保险绝大多数保费由政府出资,私营保险公司与联邦政府共享盈亏。

从期货公司角度看,接受保险公司的再投保业务,期货公司也需要配置专业的期货、期权研发和交易团队。而组建这样的团队,对期货公司来说也是一笔较大的成本支出。另外,面对价格异常波动,期货公司目前可用的对冲工具还比较少。为此,有行业人士呼吁,进一步加强机构间场外市场建设,加快推出场内商品期权,助力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在服务“三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