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首个地方政府支持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落地

首个地方政府支持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落地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30日08:5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银河期货在青岛市平度地区开展的“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项目已经落地。这是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探索出了“政府+保险+期货”的“三农”服务新模式。

“保险+期货”模式再创新

期货日报记者11月29日从青岛举行的农产品“保险+期货”业务启动培训会上了解到,银河期货在青岛市平度地区开展的“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项目已经落地。这是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鸡蛋价格保险项目,探索出了“政府+保险+期货”的“三农”服务新模式。

此次培训会由平度市政府、银河期货联合主办,大商所、青岛证监局、青岛蛋鸡协会协办。来自青岛证监局、青岛市金融办、平度市政府、大商所、平度市金融办、银河期货、中国人保、青岛市蛋鸡协会等机构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平度市重点蛋鸡养殖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保险+期货”模式再演进

自2014年起,大商所联合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开创性地开展了场外期权服务“三农”试点项目。2015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扩至13个,其中农产品项目9个,服务范围从上游农合组织扩展至产业中游贸易及下游消费环节,品种从玉米、大豆扩展到鸡蛋、豆粕。与此同时,2015年,大商所进一步探索“保险+期货”业务,并于当年8月推出国内首单基于大商所鸡蛋期货价格的鸡蛋价格保险,成功探索出“保险+期货”模式,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保险+期货”模式能够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优势,实现金融机构与相关涉农主体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多方共赢。具体到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手段帮助养殖户实现鸡蛋价格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将逐步改变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国家对农产品的补贴方式,提升金融服务“三农”的能力。

银河期货在青岛市平度地区参与开展的“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项目,探索出了“政府+保险+期货”的服务“三农”新模式。

据平度市副市长朱江介绍,平度市为青岛地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农业发达,有很好的畜牧资源。平度市的蛋鸡养殖规模及蛋鸡产蛋量均已占到青岛市的1/3以上,该地区规模以上养殖户的蛋鸡存量约占平度市的一半。

“蛋鸡养殖周期较短,虽然鸡蛋需求相对刚性,但经济运行环境和养殖风险容易造成鸡蛋价格频繁波动。”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庞大为说,这对平度市蛋鸡养殖户的收入、养殖积极性以及市场供应都会造成较大影响。

庞大为介绍,自2013年鸡蛋期货上市以来,银河期货就持续关注青岛地区的蛋鸡养殖产业链。随着鸡蛋期货品种的逐步成熟和“保险+期货”模式的深入实践,今年5月,银河期货会同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多次赴平度市实地调研,共同探索、开展由政府补贴的鸡蛋价格保险创新业务,得到了青岛证监局和平度市金融办的大力支持。

“鸡蛋作为生鲜产品,与一年一熟或两熟的农作物不同,其生产周期更短,因此我们设计的项目产品周期一般不超过2个月。另外,考虑到鸡蛋期货盘面的流动性,参保数量一次100吨或按照50吨的整数倍向上递增。”庞大为说,“希望通过这项新业务的开展,更接地气地服务平度市的蛋鸡养殖户,为当地养殖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在银河期货参与开展的这一鸡蛋价格保险项目中,平度地区养殖户组成的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鸡蛋价格保险,支付保险费,保费由政府补贴和农户自负资金两部分构成,其中政府补贴保费60%。养殖户在鸡蛋上市流通期间,若鸡蛋价格低于养殖户投保的价格时,养殖户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付。同时,保险公司向银河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支付一定的权利金购买相关场外期权产品,为其价格保险业务再保险。银河德睿资本通过大商所鸡蛋期货市场和其他场外衍生品市场,将鸡蛋价格波动风险对冲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