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将稳步扩大

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将稳步扩大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07日08: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5日在昆明举行,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农业风险呈加大趋势,亟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下一步将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同时探索“以销定产+价格保险”模式。

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5日在昆明举行,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农业风险呈加大趋势,亟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下一步将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同时探索“以销定产+价格保险”模式。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论坛上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农业风险呈加大趋势,亟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一要加强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知识普及。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在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主动学习市场化风险操作,主动利用价格保险、农产品期货等现代管理工具,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国农业市场风险管理机制。二要稳步扩大 “保险+期货”试点范围。农业部有关司局会同试点省地方农业部门主动对接证监会保监会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研究完善试点操作办法,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大力探索“以销定产+价格保险”模式。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大连商品交易所探索的“订单农业+场外期权+期货市场”模式,如果可操作、风险可控,在下一步“保险+期货”试点中推广。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险+期货”的模式,本质上是将期货打包为保险产品来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联合农业部、保监会指导期货交易所、保险机构、期货机构以及涉农企业,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商所以玉米和大豆为试点品种,支持开展12个试点项目,要求每个玉米试点项目现货量不少于1.5万吨,每个大豆试点项目现货量不少于1万吨,都是去年的五倍。郑商所也首次启动了“保险+期货”试点,并选择棉花和白糖作为试点品种,确定了10个试点项目,涵盖8个省区。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重要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农业现代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去年,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14.5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59%,三大主粮作物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李唐宁)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