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调整!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主题词

调整!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主题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5日08:3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015年,“新常态”下经济转型虽出现成效但仍有调整空间,加之房地产调控未了,大宗商品底部亦难现;同时伴随着总体通胀环境预期企稳回升,大宗商品走势将出现分化。

2014年,在宏观经济继续调整的大背景下,期货市场上多个品种跌跌不休。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新常态”下经济转型虽出现成效但仍有调整空间,加之房地产调控未了,大宗商品底部亦难现;同时伴随着总体通胀环境预期企稳回升,大宗商品走势将出现分化。

宏观经济如何演变是基础

大宗商品的分化趋势始自2012年:黑色产业调整逐渐充分、有色行业面临产能释放、能化行业成本压力逐渐显现。

一德期货宏观研究员寇宁表示,经济结构的改善及增长动能的转变是2014年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成果,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第三产业及消费作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主体,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寇宁表示,2015年政策调控的重点将是在防范经济风险的同时,促进经济转型,货币、财政政策维持宽松基调。2015年,中国经济转型进入后半段,经济周期性减弱,需求变化逐渐从反映经济周期的因素变为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商品价格运行的主要影响因素从需求驱动转向供给驱动。“预计2015年我国GDP增长约7%,消费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进一步上升至55%左右,投资占比回落。但房地产投资也将现趋势性调整,2015年房地产市场调整难言结束,经济底部恐难在2015年出现。”

寇宁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回落至8%,预计其拖累2015年GDP增速约1个百分点;但基建投资增长或加快。综合预计,2015年投资增长约15%;2015年消费增长可维持稳定,年增长12%,预计2015年综合投资将推动我国GDP增长约7%,经济结构继续改善。

寇宁认为,2015年,在需求增长下滑、房地产投资预期探底调整的背景下,预计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将延续下跌走势,但降幅或有所收敛。其中,农产品预先反映通胀企稳的预期,整体价格走势强于工业品;而工业品中,以钢铁为代表的黑色产业可能接近去库存化,价格下跌空间有限,不排除见底的可能,化工产业因原油价格走软而上涨压力较大,恐将持续下行,有色产业去产能化空间较大,且2015年面临供给压力,跌幅将较2014年有所扩大,但跌幅或小于化工品。综合预计,2015年工业品走势由强至弱排序为:黑色>有色>化工。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