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矿价技术性盘整 反弹空间不大

铁矿石周报:矿价技术性盘整 反弹空间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4日15:4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外矿持续降价的打压之下,国产矿的生产空间也不断被压缩,目前国产矿已经开始降税,这也使得国产矿的成本重心进一步下移。加上六月份铁矿石融资信用证集中到期,铁矿石贸易融资参与者面临巨大的还款压力,因此,数千万吨的铁矿石库存将面临被抛售的局面,预计未来铁矿石仍有下跌空间。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23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1567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10日—6月16日,下同)增加107万吨,环比上涨0.93%。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2,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5,上涨2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6月17日—6月23日,下同),铁矿石市场持续下挫,“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一度跌至90点整数位,整体市场空头气氛依然偏浓。周内,进口矿市场自周初跌至90点关口后,出现小幅试探性上拉的情况,金融衍生品市场中上涨意愿逐渐增多,短期内空头势力稍有减弱。预计短期内铁矿石市场盘整回升现象或将维持,但在需求难有放量情况下,回升空间非常有限。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铁矿石远期现货价格带动矿价止跌企稳

上周周初,进口矿远期现货价格跌破90美元后随即反弹,整周均处于上调状态,受此影响,进口矿港口现货在上周末止跌回升,但反弹幅度微弱。部分商家为缓解资金压力,有低价抛售现象,为此整体价格仍有下调空间。后期随着远期现货价格的上涨,港口现货价格止跌回稳状态或有巩固。

铁矿石市场供需矛盾依然明显,艰难时期尚未结束。目前,进口矿港口库存量依然保持在1亿吨以上的水平,5月份进口铁矿石7738万吨,虽然环比量有所回落,但整体水平依然处于高位。同时,国产矿供给增长平稳,新增产能替代高成本产能。1—5月,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平稳增长,前5个月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累计达5.68亿吨,同比增长10.7%,依然保持较高的产量增速。据了解,进入二季度以后,由于铁矿石价格持续下降,陆续有高成本的中小型矿山关停。显然,新增的国内产能替代了部分高成本产能,使得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仍保持平稳增长。

需求方面,5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043万吨,环比呈减少状态。由此对于供需面来讲,铁矿石资源整体供应量依然偏大,尤其以进口矿资源的供量充足颇为凸显,因而铁矿石市场价格仍受到抑制。综合技术性回调因素分析,短期内铁矿石市场止跌回稳迹象明显,但上涨空间十分有限。

2、螺纹钢期货加速下挫抑制矿价反弹空间

由于淡季需求不力、原材料大幅下跌、钢厂产量再创新高,钢市供需矛盾继续加重,目前钢铁产业链利空因素居多,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延续弱势下行走势。分析认为,目前钢市基本面未发生实质性改观,随着进入盛夏以及需求淡季的到来,市场将继续面临低位盘整,价格反弹动力不足。上周,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74.4,周环比下降1.1个点,同比下降6.6个点。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