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金融因素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分析(3)

金融因素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分析(3)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8日09: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总的来说,尽管原油价格与金融市场的因果关系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但油价的上涨也扩大了美国对外贸易的不平衡,这可能给美元带来额外的下行压力,再次产生负相关。尽管我们可以部分解释其中的原因所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与汇率之间的实际相关性并不稳定,并且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并不存在直接的相关性。

股票

传统上,股市一直是最大的投资市场。随着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或恶化、企业利润的增加或减少、对原材料需求的上升或下降,经济状况可能导致包括原油在内的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或走低。

此外,在2008至2010年间,风险水平和风险偏好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10年间,原油已显示出类似的风险和回报特征。因此,当金融危机期间风险大幅上升,继而在复苏期间逐渐减弱,原油相关股票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朝着同样的方向变动。

债券

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或恶化,政府债券的利率将趋于上升或下降。由于债券价格和利率走势相反,美国国债和原油价格在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往往会背道而驰。

此外,债券作为第二大投资市场,尽管其平均回报率较低,但通常被视为低风险投资。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债券的波动性通常较低,因此失去本金的可能性更低。特别是美国国债,通常被公认为无风险投资品种。如果投资者对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的未来回报感到担忧,他们会倾向于在投资组合中增加债券的占比。

货币

有分析师提出了几种假设,倾向于支持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汇率和原油价格之间的反向关系。其首要原因是:由于原油基准价格通常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贬值将降低除美国之外原油的有效价格。这种成本的降低可能会增加消费者对原油的需求,给原油价格带来上行压力。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当美元兑换为外币时,美元贬值会降低非美国生产者的实际利润。为了抵消这一影响,非美国家可能会提高油价,以维持他们在国际市场的实际收入、预算水平和购买力。美元贬值也会降低以外币计价的美元资产的回报率,这可能会吸引外国投资者投资于石油等大宗商品,这样对美国投资者来说,大宗商品投资也可能变得更具吸引力,因为美元贬值往往会增加人们对通胀的预期。

总的来说,尽管原油价格与金融市场的因果关系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但油价的上涨也扩大了美国对外贸易的不平衡,这可能给美元带来额外的下行压力,再次产生负相关。尽管我们可以部分解释其中的原因所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与汇率之间的实际相关性并不稳定,并且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并不存在直接的相关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