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棉花期货为新疆产业企业穿上“小棉袄”

棉花期货为新疆产业企业穿上“小棉袄”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2日09: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近期天气晴好,棉花长势正旺。记者随调研团还走访了新疆的部分纺织企业,发现用棉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的程度大有提高,企业利用基差点价预定优质原料成为行业的新亮点。

企业利用基差点价预定优质原料成新亮点

6月的新疆,骄阳似火,气温的回升为棉花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11—17日,期货日报记者随郑商所和中储棉花信息中心共同组织的“2017年新疆棉花植棉面积及生长情况调研”远赴新疆进行了深入考察。从考察情况看,今年新疆地区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受前期不利天气因素影响,部分棉苗不同程度的受损。不过,由于近期天气晴好,棉花长势正旺。记者随调研团还走访了新疆的部分纺织企业,发现用棉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的程度大有提高,企业利用基差点价预定优质原料成为行业的新亮点。

1 棉花种植面积扭转连续五年下降态势

近些年由于价格等因素,国内棉花种植遭遇滑铁卢,不仅面积大幅减少,质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不过,中国棉花协会最新公布的棉花种植面积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同比增加,扭转了植棉面积连续五年下降的态势。

“随着近两年棉市行情正在一点点回暖,棉花市场价格不错,粮棉比效应较突出,再加上今年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为棉农收益兜底,提振了棉农种植信心,今年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大地期货棉花研究员蓝官说。

在喀什的四十一连,记者见到了早年移居此地的川籍人士王小波。提及为何今年全部种植棉花,他告诉记者,由于政策的扶持,新疆引进了很多大型的纺织企业,加上新疆棉花特有的优势,他觉得今年的棉价会很乐观。

从为期一周的棉花实地调研情况来看,南疆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不过,由于出苗期受天气影响,出苗情况较往年偏低。

“棉花补贴政策实施这几年来,新疆地区成效显著,棉花种植面积和质量得到了保证。”南疆地区纺织企业人士说。

巴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陆少雷在座谈中介绍,巴州地区植棉量全疆第三,生产水平全疆第一,今年种植棉花338.84万亩,同比增加14万亩,增幅4.3%。

“今年兵团二师的棉花种植面积为55万亩,与去年持平,兵团全部为机采种植模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永兴供销公司棉麻分公司经理景林说。

期货日报记者在座谈中了解到,目前棉花生长比去年晚一周,主要是前期受刮风、下雨、冰雹等自然因素影响所致。棉花出苗期受灾地区范围较广。“今年库车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去年棉花种植面积有100万亩,今年则有120万亩。不过,今年棉花出苗前期受到连续两次的风灾影响,有些地方出苗率仅有50%。”库车县棉麻公司相关负责人陆军说。

“今年棉花种植早的话,出苗率不好。3月20日至4月9日期间,播种的棉花出苗率损失50%,今年5月份以后种的出苗率有70%。不过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天气很好,苗情长势良好。”库车县棉农王运梅说。

阿克苏农业局的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当地棉花播种面积752.16万亩,较去年增加22.98万亩,增幅为3.15%。

调研期间,新疆地区最高温度一度超过38℃,且日照时间较长,这对棉花生长较为有利。离疆之际,期货日报记者联系阿克苏、喀什、库尔勒三大棉区的棉农及当地企业人士得知,当前大部分棉花进入蕾期,其中早播棉花株高普遍在50—60cm,果枝4—5个/株。据喀什棉农李利介绍,虽然前期棉花出苗率较低,局部地区出现旱情、虫害,但经过田间管理,目前来看棉花长势不比往年差。

陆军则表示,南疆棉花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前期出苗率偏低,不过近期天气晴好,棉花长势良好,今年的棉花能否丰产,主要取决于7—8月份的天气。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