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黑龙江大豆传统产区种植结构调转“船头”

黑龙江大豆传统产区种植结构调转“船头”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5日09: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今年东北产区种植结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下游深加工企业开工情况如何、各方对后期玉米和大豆价格走势如何判断?带着这些问题,期货日报记者6月5日至10日跟随大商所农产品春季考察团深入黑龙江西北部的玉米、大豆主产区进行调研。

政策为舵  市场作桨

去年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同时,农业部提出要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大豆生产。受此影响,去年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减少,大豆面积增加。

今年东北产区种植结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下游深加工企业开工情况如何、各方对后期玉米和大豆价格走势如何判断?带着这些问题,期货日报记者6月5日至10日跟随大商所农产品春季考察团深入黑龙江西北部的玉米、大豆主产区进行调研。

农作物种植“一减多增”

6月的东北还有着丝丝凉意,穿行在黑土地上,放眼望去到处是大片的农田。

处在黑龙江第一、第二积温带的哈尔滨市呼兰和巴彦地区是玉米优势产区,当地玉米产量较高。其中,呼兰的玉米单产水平约为2.7万斤/公顷,巴彦的玉米单产水平约为2.4万斤/公顷。

记者在巴彦县华山乡通达村随机采访了一位李姓农民,他家自有耕地10亩,租地200亩,近3年均种植玉米。“我没想过改种大豆,一方面是我们这里玉米单产高、效益好,另一方面是种植玉米后耕地土质较差,不利于种大豆。”据他介绍,去年每亩地的种植成本大概在700元,按照玉米潮粮0.43元/斤的价格计算,加上生产者补贴,每亩收益能维持在90元。

在考察中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种植结构总体呈现“一减多增”态势,即玉米减,大豆、水稻、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增加。第一、第二积温带是传统玉米优势产区,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幅度较小,如哈尔滨周边地区;第三、第四和第五积温带玉米减少幅度相对较大,如绥化、黑河和齐齐哈尔等地,部分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减幅甚至在70%—80%。

与玉米传统优势产区不同,考察团队从绥化市出发后,成片的大豆田地开始映入眼帘。除了豆田,途经之处也有不少水田。

海伦市是中国大豆之乡,是全国大豆集散中心。据海伦市龙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平介绍,今年海伦市大豆种植面积约270万亩,环比增加59%,2016年为170万亩。预计2017年大豆产量能达到45万吨左右,2016年在30万吨左右,有望增加50%。2017年玉米种植面积约80万亩,2016年120万亩,环比减少33%;水稻面积常年维持在80万—90万亩。

与海伦的情况相同,在五大连池市、嫩江市、绥化市等传统的大豆主产区,往年种植玉米的田地已改种大豆。“我们村周边玉米改种大豆的情况较为普遍,整个村有将近200公顷耕地,今年约有50%的耕地将玉米种植改为大豆。”绥化市北林区四方台镇永泰村的王姓农民告诉记者。

“根据种子销售情况推算,今年五大连池地区大豆、玉米及杂粮的种植比例分别为50%、30%和20%,较2016年这三类农作物20%、70%和10%的比例有较大变化,玉米减、大豆增的格局非常明显。”据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柴淑坤介绍,该公司今年销售大豆种子2.3万吨,较2016年的1.7万吨增加35%。今年玉米种子销量为700吨,去年销售量为2000吨,今年减少了65%。水稻种子今年销售量增加10%左右,但由于该区域不太适合种植水稻,总销售量仍然较少。

九三农垦管理局所在区域是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适宜大豆生长。华康现代农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松表示,由于去年种植玉米亏损严重,今年当地玉米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170万亩减少到59万亩;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163万亩增加到230万亩。此外,种植面积增加较多的还有杂粮、杂豆和小麦。“周边地区玉米种植面积都在调减。据我了解,莫旗地区700万亩耕地中有320万亩种植大豆,100万亩种植玉米;嫩江地区650万亩土地中有350万亩大豆和130万亩玉米。”郭松说。

在弘业期货分析师徐海峰看来,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调整种植结构是大势所趋,东北地区将继续调减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种植,增种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减玉米、增大豆”效果逐渐显现,这也符合当前国内市场的需要。

“随着国家加大对大豆种植的扶持力度,以及玉米市场化定价的推进,大豆对玉米的种植比价将逐步提升,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对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集中科研力量,尽快提高非转基因大豆的产量,才能与进口大豆相抗衡。预计未来大豆和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将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徐海峰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