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金价2017年整体乐观 年中或有一波小牛市(2)

国际金价2017年整体乐观 年中或有一波小牛市(2)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长端利率反应过度面临回调以及通胀水平阶段性回升的总体环境下,2017年的实际利率水平将是不及预期的,甚至可能出现类滞胀的情况。基于实际利率将缓慢爬升的前提,我们认为2017年整个商品市场都将有比较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黄金价格整体将保持乐观,在2016年年底超跌后缓慢筑底,预计年中将有一波值得期待的小牛市。

名义利率爬升速度或低于预期

2016年12月,美联储利率决议中点阵图透露出2017年加息三次的信号,导致美元指数连续大涨,市场已经对未来加息的预期进行了计价,但是实际情况或不如预期。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落地后,点阵图释放出在2016年加息四次的预期,然而最后却只有一次成功落地。

从2016年12月议息后的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对2017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位数为1.4%,似乎暗示美联储将会在2017年年底之前将利率提升65个基点。但此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从2013年至今,美联储已经习惯性地对利率做过度乐观的预期,然而到了年尾再来看,美联储其实一直在下调利率预期,导致其经常在年初或年中的承诺仅仅兑现一部分。

就拿2015年以来的加息来说,2015年年初至2016年年末,美联储将2016年联邦基金利率中位数从1.7%下调至0.6%,到了2016年12月,才匆匆加息以兑现曾经的承诺。但实际上,由于加息发生在2016年12月中旬,2016年联邦基金利率平均水平也就0.5%左右,比美联储2016年12月所公布的点阵图中位值还要低,如果和2015年相比,那更是远远不如。

目前,长端利率的预期值已经从2015年3月的3.8%下调至3%,这意味着美联储对长端利率的预期并不乐观,进而表明美联储对长期潜在经济增长水平的担忧。根据美联储在2016年12月的预测,联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数在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底将分别为0.6%和1.4,分别比2015年年底的预测值低0.8%和1%。

美联储近几年屡屡玩这种把戏,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水平依然很低,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长一直未见明显起色,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以至于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轮番上演,拖累全球经济匍匐前行。在连续7—8年后,全球仍然面临着流动性陷阱这一难题,主要还是信心缺失。而美国国内,也并非一片大好。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全要素生产率依然保持在低位。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出现大幅下滑,随后一直保持在低位。当前全要素生产率还未达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并且未出现拐头迹象,反映出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

此外,特朗普提出花费5500亿美元从事基建,大规模减税,这些方案必然会扩大美国的赤字率。而在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指数已经对利好提前计价,强势美元+高利率非常不利于美国经济持续恢复。美国总统换届初期,为了避免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进程将会放缓。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城镇化率高峰已经过去,人口结构恶化,劳动参与率创下新低,美国长端利率长达数十年的单边下行趋势难以改变。

如此看来,美联储在头一年年底给出一个比较高的利率和经济增长预期,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加息的频率和幅度则远远不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期限利差异常放大预示长债利率将回调

影响长端利率的因素众多,在加息周期中,长端利率对加息的敏感性偏弱。自从1980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一直保持下跌趋势,虽然中途经历了5次加息周期,但是每一轮利率周期高点都比前一个高点低。在美联储第五轮加息周期中,基准利率从2004年6月的1%上调至2006年7月的5.25%,但10年期国债利率仅从4.62%上涨到4.7%。而在过去五轮加息周期中,期限利差总是会收窄,表明短期国债利率对加息更为敏感。

自2015年首次加息以来,期限利差从1.3%收窄至0.8%,符合历史规律。但在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当选后,期限利差从1%左右上升至1.3%,长端利率从1.88%上涨到2.6%,期限利差的扩大表明长端利率已经过度反应,那么2017年将回归理性,继续快速上行的可能性不大,甚至不排除出现超调。

2016年三季度开始,全球主要国家通胀已经出现回升,料2017年将继续得到改善。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从宽松转向收紧,而其他国家依然维持低利率政策,当前通胀上行属于成本推动型通胀,实际利率将难以出现扭转。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