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金价2017年整体乐观 年中或有一波小牛市(3)

国际金价2017年整体乐观 年中或有一波小牛市(3)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长端利率反应过度面临回调以及通胀水平阶段性回升的总体环境下,2017年的实际利率水平将是不及预期的,甚至可能出现类滞胀的情况。基于实际利率将缓慢爬升的前提,我们认为2017年整个商品市场都将有比较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黄金价格整体将保持乐观,在2016年年底超跌后缓慢筑底,预计年中将有一波值得期待的小牛市。

今年将出现成本推动型通胀

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周期领先于世界各国,经过几年的调整,似乎有跳出低增长陷阱的迹象。一旦美国跳出这个陷阱,则欧美、新兴等主要经济体或随之转头,那么就需要重点观测全球通胀情况,而就黄金市场来看,则还需要观测名义利率和通胀水平之间的剪刀差。

2016年年初以来,在全球货币政策刺激下,大宗商品价格从低位出现明显的反弹,原油及CRB金属指数涨幅超过40%。而贵金属表现相对弱势,黄金与CRB金属指数有较强的正相关性,未来黄金存在补涨需求。大宗商品价格在2016年出现周期性回升,必然会提高企业生产成本,进而传导到消费端,这一点从中国CPI表现上可见一斑。而按照基数效应以及原料传导至消费品的过程,我们最早将在5—6月迎来全球通胀的阶段性强势回归。

从长期来看,美国CPI走势与全球商品走势呈较强的正相关性,并且通胀的走势相对于CRB指数有一定的滞后。因此,2016年大宗商品的反弹会成为2017年美国通胀回暖的重要因素之一。

过去五年,全球央行大量发行货币,但是大宗商品价格依然没有起色。这些超发的流动性主要流向股市、债市。但是目前,美国股市位于历史高位,估值已经偏高,上涨空间其实已经比较有限。而美债也由于过去几年的超低利率而逐渐丧失吸引力,这其中短期债券受到的冲击最大。这种局面意味着,资金将从体量庞大的债市甚至股市流出,那么商品市场在通胀抬头的预期之下或许会迎来近几年中少有的行情,其中黄金的表现将更为出色。

黄金之所以会表现得更为强势,除了受到大宗商品共同上涨所带来的刺激以外,当前黄金CFTC净多头持仓出现大幅下滑且已经处在相对较低水平的现象,可以认为黄金已经处于价值洼地,未来做多动能十分充足。当CFTC黄金净多头持仓过高时,能表明黄金投机情绪过热,存在泡沫风险;反之,每当CFTC黄金净多头持仓处于较低水平时,黄金都会出现波段性反转。从持仓的角度来衡量,目前黄金已经具备了潜在的反弹条件。

综合对2017年美国名义利率和通胀水平的预估,我们认为在长端利率反应过度面临回调以及通胀水平阶段性回升的总体环境下,2017年的实际利率水平将是不及预期的,甚至可能出现类滞胀的情况。基于实际利率将缓慢爬升的前提,我们认为2017年整个商品市场都将有比较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黄金价格整体将保持乐观,在2016年年底超跌后缓慢筑底,预计年中将有一波值得期待的小牛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