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瑞钢联与期货的不解之缘(2)

瑞钢联与期货的不解之缘(2)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6日10:0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瑞钢联)是国内铁矿石贸易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因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瑞钢联也成为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交易和交割的“常客”。期现结合操作已经成为公司经营策略的一部分,在期现业务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学习,瑞钢联已经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期货策略。

3 发展:改变研究员的管理模式

专业的期货交易团队离不开研究员对市场的分析和判断,对瑞钢联来讲,究竟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提高各团队的研究水平呢?

据了解,“学习和实践”是瑞钢联提高团队研究水平的有效途径,研究团队一直以来都是集团重视培养的重要一环。在没有期货交易团队之前,集团的研究团队侧重点是在现货市场上。

在瑞钢联的企业定位上,除了铁矿石进口和钢材产品相关原料的国内贸易外,还为相关客户提供冶金信息服务及冶金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瑞钢联拥有自己的门户网站,可以获得市场一线资讯,此外还会通过每天的市场分析电话会议,与市场建立进一步的对接。

随着集团期货交易团队逐渐细分出来,现在研究团队也开始设有专门研究期货变化、期货和现货相关走势的研究人员。“期货研究上,我们配备了专业的研究人员,主要涉及铁矿石、焦炭、钢材这几个品种,他们通过与网站研究员间的学习和交流,以及不定期的专业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在研究员的培养上,瑞钢联很看中员工的数据分析能力。例如,河北钢厂的开工情况是怎么样的,港口库存情况是怎么样的,港口库存变动情况是怎么样的,矿山产量统计,预计下周的排船量和出货量等,研究员每天都要看相关网站的分析报告。

以往公司的研究员并不侧重于期货的分析,而只重视行业的分析。现在,通过专门培养期货研究团队,研究员在行业分析的基础上更偏向于期货研究,包括对未来的市场走势判断。

“从研究员培养的能力范围来讲,包括宏观研究、基础供需研究和技术分析。”企业表示,期现结合、技术分析是期货专业研究员所必备的能力。在研究员的培养中,企业建议三个方面的能力要兼顾,专业研究员的思维可能偏向宏观或者技术层面,而现货团队的人员对供需把握会更敏感。

4 过程:不断向国际化大公司取经

在期现结合的入门阶段,瑞钢联其实经历着一个向国内外大公司学习取经的过程。

据了解,2013年以来,尤其是在市场行情最低迷的2014年、2015年,瑞钢联跟一些国际化大公司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去了解他们是如何通过期现结合渡过难关的。

受这些公司的影响,瑞钢联意识到,一定要做期货和现货的结合,并配套建设内部风控和管理制度,包括分团队进行管理。毕竟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有限,需要把风险分散。原来公司的收益是一个团队的智慧,现在是靠多个团队的智慧。

国际化大公司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好的公司能够存在几十年、上百年,就是因为不贪图由于风险而产生的那部分利润,不过多去追求因风险而带来的高收益,而是对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保障利润稳定,在市场提供机会的时候,能够牢牢把握住。

国际化大公司对操作风险的控制主要是在允许浮亏比例的设置上,国际大公司的风控和理念,给了瑞钢联一个扩展的思路,一个是风控的管理,把它分散到各个团队,另一个就是止盈止损都要有,并不能赌市场涨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