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瑞钢联与期货的不解之缘

瑞钢联与期货的不解之缘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6日10:0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瑞钢联)是国内铁矿石贸易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因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瑞钢联也成为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交易和交割的“常客”。期现结合操作已经成为公司经营策略的一部分,在期现业务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学习,瑞钢联已经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期货策略。

大商所“期货与企业发展案例”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引言

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瑞钢联)是国内铁矿石贸易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因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瑞钢联也成为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交易和交割的“常客”。期现结合操作已经成为公司经营策略的一部分,在期现业务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学习,瑞钢联已经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期货策略。

1  起步:“大概念”的对冲入市

自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铁矿石内外贸业务就成为瑞钢联的主业。近几年,瑞钢联铁矿石进口量名列前茅,尤其是最近两年进口量都排在全国第一位。

正是因为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市场之中,对冲风险已成为瑞钢联日常经营决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这也使它与期货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瑞钢联真正开始认识和接触期货是在2008年市场大跌之后。“那个时候能迫切感受到市场十分需要对冲风险工具。”瑞钢联集团总裁巩红感慨道。在2008年市场大跌之前,铁矿石市场一直是单边向上走势,贸易企业只要手里拿着存货,时间越长,赚的就越多。但在2008年下半年,市场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单边上涨变成了去库存的下跌过程。

据企业回忆,2008年奥运会之后,铁矿石现货市场就已经开始了“角色”互换。最为明显的变化是,此前贸易公司销售还可以与客户讨价还价,但从那年9月底起就改为了开价就卖,不再有讨价还价这一环。

“当时现货市场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手里原有的大量库存成了烫手山芋。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怎样做才能减少库存损失?”企业对对冲风险的诉求让他们将目光瞄向了期货市场。

其实,期货对于从事外贸的瑞钢联来讲并不陌生,在与国外市场打交道时,瑞钢联就对国际上成熟期货市场的保值工具有所耳闻。但那个时候,因国内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较少,并没有特别合适的期货品种供企业套保和对冲,所以他们只有利用其他大宗商品进行风险对冲。

在宏观经济不好时,瑞钢联做的实际上是一个“大概念”的对冲。当时找不到合适的对冲品种,企业只能找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高的工业品进行对冲。只要是大势趋同,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就会被瑞钢联选来做对冲风险的工具。据介绍,2008年市场大跌期间,瑞钢联正是借助了期货市场的盈利及时对冲了公司在现货市场的损失。

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没有期货品种的行业也可以通过关联性较高的品种“大概念”对冲来进行避险操作。

 2 摸索:由专一团队变为多个团队考核

多年的实践让瑞钢联深深感受到了期货市场的重要性。如今,期货已经成为企业日常经营中的“必需品”。而他们对期货的操作也从最初单纯方向上的对冲逐步转为专业的期现结合,尤其是在国内铁矿石期货上市后,瑞钢联成为大商所“活跃”的一分子,这其中与公司对交易团队的培养不无关系。

据了解,2015年之前,期货交易一般都集中在瑞钢联总部进行,其他任何团队没有权限进行期货操作。但自2015年年底开始,瑞钢联陆陆续续有了独立团队操做期货,进行对应的期现结合操作,企业实现了交易团队的整合。

谈及这一改变,企业感慨地说,从刚开始大家都没有做过期货,到慢慢开始给集团下单,再后来从下单员直接变成交易员,权限之内能够自己去做一些决策,瑞钢联期货队伍的培养基本上经历了这样一个发展过程。

瑞钢联现货销售和采购由集团团队集中负责,企业同时鼓励集团业务员独立采购、独立销售,待其成熟之后,集团就会把他们独立出来。不过,允许独立的团队操作期货,关键是要看在现货贸易业务过程中,这个团队对期货的理解以及运用期货的能力。团队具备了这个能力,集团就给配套的额度,独立团队根据各自的额度来进行交易。集团进行总头寸控制,不会去干涉团队的具体操作。同时,各贸易团队的期货操作是以套保为主,投机头寸不允许超过总头寸量的10%。现货贸易量的增加也有一个前提,团队要在集团配套资金量的范围之内去操作。

在企业看来,由各独立团队来做交易,其目的也在于分散交易风险。因为在不同时点上,不同的人对这个市场的看法也是不同的,不同的团队可能也会有反向操作。比如有的团队拿的是浮动价格,客户需要的是固定价格;也有的团队采购价格是固定的,客户要求是浮动的指数价格,所以在交易时可能会出现一个相反的套保头寸。原则上都是基于团队对于市场的分析,依据其手里的现货头寸来进行期货交易。毕竟市场方向是很难甚至不能判断的,通过分散操作不但降低了由于头寸方向过于集中造成的市场风险,同时降低了操作风险,从而起到了内部分散风险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