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新疆棉花产业迅速崛起 新产业格局构建中(2)

新疆棉花产业迅速崛起 新产业格局构建中(2)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2日10:2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棉花期货中转交割库、计价点在新疆设立,期市服务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正在深入进行。未来新疆将成为我国棉花产业中心,新的棉花产业格局正在构建中。

新疆棉花产业旭日东升

与内地棉花产业日落西山相比,新疆棉花产业正如初升的太阳那样光芒四射。经过多年来对种棉农民进行补贴,对涉棉企业进行优惠政策扶持,加上期货市场相关机构助力,新疆正在成为我国棉花产业中心,新的棉花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国家统计局12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我国最大的产棉区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减少,但由于每公顷单产增加151.5公斤,棉花产量达到了359.4万吨,比2015年增加9.1万吨,增长2.6%。由于产量增加,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了67.3%,比2015年提高4.8个百分点。

华信万达期货棉花研究中心总监杜映告诉记者,2010/2011年度以前,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33.48%。自2011/2012年度开始,有关机构在新疆棉区连续3年实施了棉花收储政策,这提高了新疆农民种植棉花的积极性,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57.8%。近年来,由于在新疆棉区实施直补政策效果显著,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持续攀升,2016/2017年度达到67%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疆棉花产量之所以稳中有升,除了政策扶持的因素以外,种植技术及单产提升也是重要原因。

从政策方面来看,新疆地区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后效果明显,以市场供需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已初见成效,种植棉花的农民已逐步接受新的补贴方式。有关机构按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价差对种棉农民进行直接补贴,不仅保证了农民的收入不降低,而且保证了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稳定。

近年来,在内地棉花种植面积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几乎没有变化。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之所以减少,还是由于种棉农民主动调减不适宜种植棉花的土地所造成的。

从新疆棉花种植品种、技术和单产等方面来分析,以往新疆地区棉花品种众多、种植技术落后、单产偏低的状况已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棉花种植过程中的田间管理等也越来越科学。

记者在新疆实地考察发现,为了降低投入成本和提高单产,新疆很多棉区加大了对棉花种植品种的培育,择优推广和种植的棉花品种不但植株整齐度好、单产高,而且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强。与此同时,为了扩大机采面积与降低人工成本,很多棉农乐意听从棉花专家的指导,种植棉花用什么厚度的地膜、如何进行滴灌、如何施肥和喷洒落叶剂等均有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

杜映说,现在新疆正在加大棉花产业的发展力度,新疆有关机构提出的“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产业发展计划正在实施中,未来新疆在棉花产业方面将建成阿克苏、石河子、库尔勒三个纺织工业城,喀什、呼图壁、沙雅、巴楚、奎屯、库尔勒、博乐七个纺织工业园区,以及一个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

“从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态势分析,自2014年以来,新疆棉纱产业在政策扶持下发展迅速,国内各大型纺织企业如华孚、华芳、华茂、如意、天虹等均在新疆设立了工厂。”杜映说,今年截至目前,纺织企业在新疆的投产规模约为1200万锭,可消耗棉花80万至100万吨。

另据了解,新疆地区的纺织规模很快会达到2000万锭,年消费棉花200万吨左右,这意味着将有50%左右的新疆棉花就地消化。

杜映说,预计随着明年众多工厂的陆续投产,新疆地区棉花消费量将快速增长,这将使得新疆棉花的产业结构由生产为主逐步向产销一体转变,未来新疆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棉纺织生产等中心。

杭州锦江集团期货部经理姜曰磊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内地纺织企业进入新疆已成为一个大趋势,棉花贸易商等也越来越重视新疆棉花市场。由于新疆棉质量高,数量大,未来我国棉花市场的定价中心肯定是在新疆。

“今年北疆地区棉花采摘几乎是机采全覆盖,棉花收获时间短、质量一致性高完全改变了棉花市场的流通格局,如新疆地区棉花的收购、加工、出售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上海伏森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华表示。

据杜映介绍,当前新疆有关机构针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未来新疆地区棉花产业链会越拉越长。例如,新疆有关机构将纺织服装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等补贴周期从一年缩短到一季度;设立规模1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引导基金,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疆投资企业开展股权投资,降低融资成本;由政府所属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在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南疆四地州人口集聚的乡镇建设标准厂房,3年免租金给内地来疆投资的企业使用;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市场拓展专项资金,对在新疆设厂的服装、家纺等出口型企业给予专项支持,支持生产型企业开拓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向西市场等。

由于政策扶持等为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较好的市场环境和产业生态,加上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未来新疆将不但是我国最主要的棉花产区,而且还将成为最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