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空云集 棉价中长期恐难有大的上涨行情

利空云集 棉价中长期恐难有大的上涨行情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7日10: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棉花1701合约11月10日涨停后,11日开盘再度冲至涨停板,但之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水至跌停板。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 ,ICE棉价继续保持振荡走势,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笔者认为,受年底资金压力、美元升值以及储备棉出库的影响,中长期来看,棉价恐难有大的上涨行情。

棉花1701合约11月10日涨停后,11日开盘再度冲至涨停板,但之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水至跌停板。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 ,ICE棉价继续保持振荡走势,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笔者认为,受年底资金压力、美元升值以及储备棉出库的影响,中长期来看,棉价恐难有大的上涨行情

国际棉价走势相对理性

2016年全球棉花产、销数据稳定,分别维持在1800万吨和1600万吨左右,期末库存略有增加,预期在850万—900万吨,库存消费比与去年持平,维持在49%的正常水平。棉花主产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今年的产销及库存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基于此,从9月北半球新棉上市以来,国际市场对棉花并未作出过度炒作,ICE棉花价格一直保持66—72美分/磅之间振荡,外围市场对棉价预期是较为理性的。

四因素引发国内棉价巨幅波动

第一,轧花厂与纺企之间博弈加剧。由于2016/2017新棉质量普遍较好,籽棉收购价上涨,棉企高价收购造成皮棉加工成本偏高,不愿意低价销售。而下游纺企尚有低成本的国储棉库存,不愿高价采购。双方陷入僵持局面。

第二,地产棉产量与质量双降,对疆棉替代作用减弱。

据中纤局统计,截至11月10日,全国累计公检2016/2017年度棉花175.1万吨,其中新疆棉172.49万吨,地产棉仅2.61万吨。另外,据一些内地纺企反映,今年河北、山东、湖北等地棉花纤维长度不足、断裂比强度低、马值大的问题较多,无法达到纺40S及以上棉纱的配棉要求,地产棉对疆棉替代作用减弱。

第三,抛储压力依旧存在。从2014年开始,去库存成为国内棉市的主旋律。经过连续两年的抛储,目前仍然有850万吨的储备棉,这仍然是一个相当巨大的量。如果不出意外,从明年3月开始,国储棉会继续轮出,中长期来看继续对棉价构成压力。

第四,新疆棉发运困难,出疆棉同比大幅下降。据棉花信息网消息,2016/2017年度前两个月出疆棉同比下降59%。目前正是新疆煤、瓜果等农产品出疆高峰期,车皮异常紧张,铁路运力极其有限。公路方面,由于“限超令”的实施,出疆棉公路运输费用上涨。新疆棉运输出疆数量大减给了资金多头炒作空间。

总体来看,国际棉价受基本面影响,短期内仍将保持振荡。国内方面,随着下游纺企库存逐渐见底,为了保证正常生产,只能赴疆采购新棉,棉价因此将受到一定支撑。此外,皮棉成本较高、疆棉运力紧张、运输成本上涨都是推动棉价上涨的因素。但随着下游纺企补库压力逐步释放,受年底资金压力、美元升值以及储备棉出库的影响,中长期来看,棉价恐难有大的上涨行情。(大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