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白糖、豆粕期权获批准备时间约需3个月

白糖、豆粕期权获批准备时间约需3个月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19日08:3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两家交易所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新产品平稳推出、顺利运行。相关准备工作预计需要3个月左右,具体挂牌时间将另行公布。

郑商所和大商所分别就白糖、豆粕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

备受期待的白糖、豆粕期权近日正式获批。12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近日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开展白糖、豆粕期权交易。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两家交易所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新产品平稳推出、顺利运行。相关准备工作预计需要3个月左右,具体挂牌时间将另行公布。

“白糖、豆粕期权获批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将步入期权时代。”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从发达国家农产品期权的发展经验看,我国开展白糖、豆粕期权交易,将进一步丰富涉农企业风险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白糖、豆粕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

12月16日,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就白糖、豆粕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公开征求意见后,两家交易所还将进一步完善期权合约及相关细则,随后向证监会上报合约挂牌申请。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白糖期权合约制度的设计,紧紧围绕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既借鉴了国际市场惯例和经验,又结合了国内期货市场实际。首先,通过到期日、保证金、投资者适当性、交易行为监察等制度设计,做到风险可测可控,保证期权试点的平稳推出和运行。通过交易单位、行权价格数量、套利保证金和做市商等方面的设计,保持市场必要的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大商所交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豆粕期权合约制度的设计旨在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三农”的能力,“我们借鉴了国际成熟期权市场的经验,又结合了我国期货市场的实际,并充分考虑了风险控制和流动性”。该负责人说,风险控制是期权市场正常运行的基础。为此,大商所设计了一套包括保证金、涨跌停板、限仓、大户报告及强平强减等多种制度在内的风险管理制度,以保证期权市场的稳定运行。同时,为保证流动性,保障期权市场功能发挥,在交易单位、行权价格与行权价格间距和做市商等方面做了有针对性地设计,以促进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