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多因素共振 沪镍或将演绎跨年度上升行情(2)

利多因素共振 沪镍或将演绎跨年度上升行情(2)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5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1月中旬以来,沪镍出现连续拉升,但突破10万整数关口后展开宽幅振荡。对于后市,我们判断,沪镍经过强势调整后,仍将演绎跨年度上涨行情。

镍矿供应紧张加剧

菲律宾加强环境保护,镍矿开采受到限制,从而加剧全球镍矿供应紧张程度。印尼虽然对矿业规定修改进行讨论,但仍倾向于抑制初级矿产品的出口。

今年1—10月,我国从菲律宾进口镍矿2619.3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2.5%。虽然从5月以来,国内港口镍矿库存有所升高,截至12月2日为1516万吨,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1571万吨,2014年同期更是达到2300万吨。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是菲律宾的出口淡季,我们判断国内镍矿趋紧局面将至少延续至明年5月。

海运费进一步提高

由于船只减少和大宗商品需求回升,今年以来,国际海运费价格上涨较快。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年初低点290上升至11月下旬的1257,涨幅333.4%。海运费提高将进一步抬高明年镍红土矿的进口成本。

需求依旧保持稳定

虽然今年10月后,各地出台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明年房地产有进一步降温的可能,但政策上加大基建以及鼓励PPP项目上马,将提升镍和下游不锈钢的需求,从而弥补房地产方面消费的缩减。而在不锈钢其他消费领域,如汽车、日用等方面,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截至12月5日,LME镍库存为36.8万吨,较去年年底的44.1万吨下降16.4%。而上期所镍库存为10.37万吨,较8月高点11.2万吨下降7.4%;同期期货仓单跌破10万吨 ,较前期高点减少超过10%。

沪镍指数11月初突破前期平台后,进入强势振荡阶段。5周、10周和20周均线继续向上发散,对期价形成中期指引。目前持仓总量恢复,显示沪镍受到资金青睐。

综合以上宏观、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我们判断沪镍将进入跨年度上涨行情。从操作角度而言,可继续持积极买入的策略。(中航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