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题材丰富 镍价中期或易涨难跌

题材丰富 镍价中期或易涨难跌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3日10: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沪镍自8月初见顶回落后,进入箱体振荡,主要波动区间在78500—84500元/吨。对于后市,我们通过宏观面和基本面分析,认为镍价中期处于易涨难跌的格局。

后市需要关注菲律宾镍矿的出口数据

沪镍自8月初见顶回落后,进入箱体振荡,主要波动区间在78500—84500元/吨。对于后市,我们通过宏观面和基本面分析,认为镍价中期处于易涨难跌的格局。

国内经济企稳

最近,PMI、发电量、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已经有所企稳。9月PPI同比已经转正,环比连续两个月正增长。最新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创2年来新高,且各分项数据明显回升。经济回稳有助于不锈钢消费增长,而人民币贬值将提高镍矿进口成本。

美元涨幅有限

美国大选在即,美元再度冲高回落。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但基本为市场所消化,市场焦点逐步转向美国缺乏持续加息基础上。美元指数仍处于箱体振荡中,对大宗商品的压制作用并不大。

镍市热点频现

第一,镍矿紧张。印尼继续停止镍矿出口,菲律宾成为市场关注重点。菲律宾政府日前公布了环保核查初步结果,宣布11座矿山通过政府环境法规审查,其他镍矿山基本被列入建议暂时运营的名单。目前菲律宾已关停30个镍矿,根据去年产量,被暂时关停的矿场产量占菲律宾镍矿石总产量的55.5%。且由于菲律宾雨季影响运输,加重了市场对镍矿供应短缺的担忧情绪。

第二,全球供应存在缺口。根据WBMS(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数据,1—8月,全球镍短缺7.5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7万吨。INSG(国际镍业研究小组)称,明年全球镍市供应缺口料在6.6万吨,今年缺口大致在6.7万吨。

第三,我国产量持续下行。9月国内镍产量17036吨,连续5个月下降,单月产量也创下2012年5月以来新低。

第四,需求稳定增加。今年以来,受房地产和基建项目的带动,国内不锈钢产量回升。虽然10月后,部分一二线城市出台限购措施,但PPP项目得到政策支持,我们判断未来PPP项目将弥补房地产对镍消费的减少。

第五,库存下降。LME镍库存从今年1月中旬时的45.27万吨持续下降,截至10月28日为36.3万吨,下降超过20%。上期所镍库存虽然仍处于偏高位置,但最新库存已有所下滑,截至10月28日为10.8万吨,今年峰值是9月中旬创下的11.2万吨。

关注持仓的配合度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沪镍总体仍处于易涨难跌的格局中,未来需要密切关注菲律宾镍矿的出口数据。在技术走势方面,沪镍若近期欲打破箱体振荡,需要持仓持续恢复的配合,目前镍价总体仍处于蓄势阶段。(中航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