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四季度聚烯烃供应紧平衡 价格向上驱动力较强(2)

四季度聚烯烃供应紧平衡 价格向上驱动力较强(2)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9日10:5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PE与PP的供需平衡表可知,需求量上调后,四季度聚烯烃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在需求环比转好而企业库存低位的背景下,聚烯烃价格向上的驱动力较强。

由PE与PP的供需平衡表可知,需求量上调后,四季度聚烯烃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在需求环比转好而企业库存低位的背景下,聚烯烃价格向上的驱动力较强。

展望后市,2017年上半年可兑现的PE新装置有限,供应量难以大幅增长,主要变量来自进口。一旦海外装置投放不及预期,平衡表将重回偏紧状态。2017年PP主要产能投放仍在国内。

2016年下半年神华新疆、中天合创、宁波福基共计120万吨/年的产能投产。2017年二季度前,中天合创、神华宁煤2期、青海盐湖、广州石化、常州富德、福建中江、云天化的装置都有投产计划,共计221万吨/年。按投放170万吨/年产能计算,供应量将增长7%。

从存量角度考虑,三季度以来,上游石化库存始终低位;贸易商库存在2015年下降后已略有恢复,但仍属于低库存;下游成品库存经历了三季度的主动清库后,目前处于较低水平。在下游订单需求较好的背景下,产业链低库存将刺激价格易涨难跌。

短期内,PE与PP供应增速不高,且市场处于季节性去库存周期,2017年1月之前库存都不会累积,1701合约与现货逐渐靠拢。

中长期内,供应压力较大,但能否在1705合约上体现出来要看2017年上半年装置的投产力度。无论是PE,还是PP,仅2016年下半年投产的装置无法对1705合约造成太大压力。从当下的情况判断,1705合约存续期基本面不会变得太差,未来利空因素更多来自供应端,PE需关注海外货源冲击,PP需关注国内货源冲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