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四季度聚烯烃供应紧平衡 价格向上驱动力较强

四季度聚烯烃供应紧平衡 价格向上驱动力较强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9日10:5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PE与PP的供需平衡表可知,需求量上调后,四季度聚烯烃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在需求环比转好而企业库存低位的背景下,聚烯烃价格向上的驱动力较强。

聚烯烃终端需求的变化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一是经济增长速度,二是经济结构的变化,三是终端制品原料使用结构的变化。与GDP增速相比,塑料制品增速与整体经济增速趋同,但摆动幅度相对大一些。2010—2012年中国经济靠传统行业拉动,工业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也正是在这个阶段,塑料制品增速高于经济增速。2012—2014年,工业增速与GDP增速贴合,传统行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占比稳定,这个阶段,塑料制品增速与经济增速趋同。2014年之后,国家面临经济结构的调整,工业等传统行业的占比萎缩,塑料制品增速低于经济增速。2016年,经济周期性复苏带动传统行业发展。当年1—9月,塑料制品增速修复5%左右。

从2016年年内经济复苏节奏看,呈现一二季度强势抬升、三季度适当回调、四季度再度发力的态势。PMI指标变化反映了经济复苏的节奏。前三个季度,塑料制品增速与反映经济景气度的PMI指标较为吻合。四季度,终端需求再度发力与经济景气度相匹配。因此,四季度聚烯烃终端需求强劲与经济景气度上升有关。

经济复苏过程中产业链上库存周期的变化不可忽视。2016年上半年,经济预期向好,下游工厂主动囤积成品库存,虽然下游订单没有明显改善,但市场呈现出较为强劲的下游需求。三季度,经济预期出现变化,下游主动去成品库存,导致需求阶段性回落。四季度,下游工厂成品库存再度下降至低位,但订单随经济景气度的抬升而增加,终端需求再度发力。因此,2016年上半年终端需求旺盛源于经济预期改善刺激产业链备库存,而四季度需求放量来自终端订单的改善。

基于终端需求的分析,应适当调整聚烯烃供需平衡表,对四季度需求量进行适当上调。2016年经济复苏属于周期性复苏,塑料制品增速有望小幅高于经济增速,四季度终端需求增速可上调至7%,而供应量根据装置检修与新投产情况计算。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