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全球采矿业显复苏迹象 基本面仍不容乐观

全球采矿业显复苏迹象 基本面仍不容乐观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2日09: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经过了三年寒冬后,全球采矿业似乎迎来了复苏迹象。若干商品的价格和股权估值开始上涨,如铜、金、铁矿石和锌。但是短期内采矿业基本面仍不容乐观,因为需求增长缓慢,某些商品甚至供过于求。

提高矿业生产率是扭转该行业命运的关键,能让矿企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

经过了三年寒冬后,全球采矿业似乎迎来了复苏迹象。若干商品的价格和股权估值开始上涨,如铜、金、铁矿石和锌。但是短期内采矿业基本面仍不容乐观,因为需求增长缓慢,某些商品甚至供过于求。随着采矿龙头企业恢复盈利能力,提高生产率已被提上议程。为什么我们如此强调生产率?因为生产率是复兴的基础,“事半功倍”是提高采矿业业绩的根本,这有助于直接提升股东回报率。

生产率的记分卡

对采矿业而言,日益明朗的趋势无疑是个好消息——行业生产率在2012—2014年间已经大幅提升(见图1),但当我们站在单个企业的角度,分析思维恐怕就要有所转变了。有的矿井的确重焕生机,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矿产品;但有的矿井已处于夕阳阶段,走着下坡路。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不仅扩大了采矿业研究的范围,也加深了研究深度。因此,我们增加了矿井样本量,而且把观测期拓展至2014年年末。接下来的分析将围绕MineLens生产指数(又称MPI)展开,MPI是关于矿井生产率趋势的数据。最新的MPI数据显示,总体而言,行业生产率在2009年后保持稳定,但是绝对值只有10年前的30%。

图1 采矿业生产率在2009后已经企稳

图2 26家矿企在2010—2014年的生产率情况参差不齐

而从企业个体角度出发,我们却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故事:许多矿企早已错失恢复生产率的良机。对矿企的深度研究表明,只有不到一半的样本企业能够在2010—2014年成功提高生产率。我们把样本分成了两组子样本:MPI大于零的为一组;MPI小于零的为另一组。图2显示了不同子样本的MPI,根据矿井在2010—2014年期间的MPI情况,我们把它们进行了排序,排名以字母显示。矿井A至矿井L的MPI分值大于零,而矿井M至矿井Z的MPI分值则小于零。从图2可以清楚地看到,矿井A—L的正向收益已被M—L的负向收益所抵消。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