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交割制度:保障期价向现货价格顺利回归

交割制度:保障期价向现货价格顺利回归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0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交割作为期货市场重要交易制度闭环,一直是承接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基础。然而,从胶合板期货到PVC期货,再到铁矿石期货,每当合约临近交割日,“无货交割”等炒作言论就会凭空冒出,让本该平稳度过交割日的临近合约瞬间活跃起来。

交割作为期货市场重要交易制度闭环,一直是承接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基础。然而,从胶合板期货到PVC期货,再到铁矿石期货,每当合约临近交割日,“无货交割”等炒作言论就会凭空冒出,让本该平稳度过交割日的临近合约瞬间活跃起来。

在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看来,这种无视交易所监管和期货市场运行规律的现象,多是个别投机者为炒作品种牟利而发布的不实消息,这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对期货专业理论认识的不足。

期货交割是指期货合约到期时,交易双方通过该期货合约所载商品所有权的转移或者按照结算价进行现金差价结算,了解当期未平仓合约的过程。以标的资产所有权转移方式进行的交割为实物交割,按结算价进行现金差价结算的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

“期货交易是建立在成熟的现货贸易基础之上的,而交割是连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桥梁,是期货交易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中信期货研究部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交割也是众多产业客户参与到期货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一个品种交割量的多少可以侧面反映产业客户的参与程度。

该负责人说,在一个成熟的期货市场,交割的作用在于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在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偏离现货时帮助市场校正,尤其是在合约接近交割时帮助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顺利回归。

事实上,参与最终交割的大都是机构客户,而交割作为期货交易机制的重要一环,也会把投机成分有效挤压出去。

王化栋表示,从商品期货来讲,交割是让期货价格最终回归到现货价格,按照现货交易机制进行实物交收。现在的交割制度能很好地把市场投机成分挤压出去,将期货交易转为现货交易,交割的过程就是期转现的过程。

“交割制度是为了保障期货与现货之间的转换,因此在交割制度制定上需要充分考虑期转现可行性、充分性。”上述中信期货研究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商品期货品种的交割制度较为完善,并不存在交割制度偏向多头或偏向空头的问题。从产业链角度看,某些品种上游集中度高,风险管理意识和参与期货的意愿较高,而下游较为分散,参与期货的程度相对较低,从而导致该品种在产业客户群体中多空势力不均。未来随着期货交易和风险管理意识在产业群体中的进一步普及,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

据了解,为了能够保障交割制度顺利执行,更贴近现货市场实际情况,近年来,国内商品期交所在交割制度设计上做了很大改进。以大商所鸡蛋期货为例,之前大商所在交割制度上规定偏细、管束较严,不利于货品在期现市场之间转换和流通,使得多方和空方在交割货品上均存在一定阻力。为此,大商所进行了修正,修正后的交割制度相对较为宽松,增加了交割月全月每日选择交割、车板交割等制度。特别是考虑到国内大部分的鸡蛋贸易均采用车板交货,各主要产销区均有明显的集散地和大型批发市场,大商所引入车板交割使得交割更为方便,有效降低了贸易商参与鸡蛋交割的成本,改善了之前可能存在的偏多头或偏空头倾向。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认为,交割制度的完善给期货市场顺利实现向现货回归提供了可靠保障。纵然在某些期货品种上市初期存在个别的偏离现象,但随着交割配套体系的建设和市场的逐步成熟,期货市场交割功能将得以充分发挥。在完善和设计交割制度上,常清建议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应当有利于套期保值者参与;二是应当有利于降低社会成本;三是应当有利于交割品的运输。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