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动力煤工业分析指标相关性探索

动力煤工业分析指标相关性探索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09:5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通过对动力煤发热量、灰分、挥发分和硫分工业指标建立相关的关系模型,来分析动力煤发热量与灰分、挥发分、硫分之间的关系,进而得出影响发热量的主要因素,为煤质快捷统计分类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郑商所从期货1701合约开始实施新的交割品品质规定,增加对灰分、挥发分的要求

通过对动力煤发热量、灰分、挥发分和硫分工业指标建立相关的关系模型,来分析动力煤发热量与灰分、挥发分、硫分之间的关系,进而得出影响发热量的主要因素,为煤质快捷统计分类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煤炭的定义与形成

煤炭是千百万年来植物的枝叶和根茎,在地面上堆积而成的一层极厚的黑色的腐植质,由于地壳变动而不断埋入地下,长期与空气隔绝,并在高温高压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因素,形成的黑色可燃沉积岩。

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煤是由植物的死亡堆积及其分解而逐渐变化产生的。具体形成过程是,群落生长的陆生植物在漫长的地质年代,经过地壳不断变动,随着地壳下沉,慢慢被水淹没或被山石覆盖。在多水缺氧的情况下,堆积在水中的植物残骸受一种“厌氧细菌”的作用,脱去不稳定的含氧物质,使残留物氧和氢的含量减少,碳含量相对增高。

与此同时,植物残骸还受到其他生物化学作用,产生大量的腐植酸和沥青类物质。这种既含有植物残骸未被分解的组成部分(如根、茎、叶、树皮等),又含有腐植酸,而且碳含量比植物残骸高、水分比较大的物质称为泥炭。

在泥炭形成的过程中,往往出现植物生死交替和地壳不断运动的情况。如果地壳垂直下沉的速度与泥炭堆积的速度差不多,泥炭层就会不断地变厚;如果地壳垂直下沉的速度比泥炭堆积的速度大,随着时间推移,泥炭层的上面就会被沙土覆盖而形成顶板,顶板越厚,泥炭受压力和地热的作用越大。地热和压力的作用使泥炭中的腐植酸转变为腐植质,腐植质进一步受到压力和温度的作用,氢和氧的含量减少,泥炭逐渐全部转变为变质程度不同的煤。

当泥炭被其他沉积物覆盖后,泥炭化作用结束,生物化学作用逐渐减弱,从而开始从泥炭经褐煤转变为无烟煤的煤化阶段。因此,我们通常所称的煤都是处于一定煤化阶段的产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