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动力煤工业分析指标相关性探索(2)

动力煤工业分析指标相关性探索(2)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09:5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通过对动力煤发热量、灰分、挥发分和硫分工业指标建立相关的关系模型,来分析动力煤发热量与灰分、挥发分、硫分之间的关系,进而得出影响发热量的主要因素,为煤质快捷统计分类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煤炭的物理和化学性质

煤炭的物理性质,是指煤一定的化学组成和分子结构的外部表现。它是由成煤的原始物质及其聚积条件、转化过程、煤化程度、风化程度、氧化程度等因素所决定,包括颜色、光泽、粉色、比重和容重、硬度、脆度、断口及导电性等。其中,除了比重和导电性需要在实验室测定外,其他根据肉眼观察就可以确定。煤的物理性质可以作为初步评价煤质的依据,也可以用于研究煤的成因、变质机理和解决煤层对比等地质问题。

煤的化学组成很复杂,基本可以分为有机质和无机质两大类,主要为有机质。其中,构成煤炭有机质的元素主要有碳、氢、氧、氮、硫等,还有极少量的磷、氟、氯、砷等元素。碳、氢、氧是煤炭有机质的主体,大约占95%以上。其中,煤化程度越高,碳含量越高,氢和氧含量相对越低。碳和氢是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热量的物质,氧起助燃作用。煤炭在燃烧过程中,氮无法产生热量,往往会以氮氧化合物或氨的形式析出。硫、磷、氟、氯、砷等是煤炭中的有害成分,尤其是硫,煤炭在燃烧的过程中,硫会被氧化为二氧化硫,随着烟气排放到大气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硫分是评价煤质的重要指标。

煤炭中有机质在一定温度和条件下,受热分解产生的可燃性气体被称为挥发分,它是由各种碳氢化合物、氢气、一氧化碳等化合物组成的混合型气体。挥发分也是评价煤质的重要指标,通常情况下,煤化程度低的煤挥发分往往较高。

煤中的无机质含量很少,主要有水分和矿物质,它们的存在降低了煤的质量和利用价值。矿物质是煤炭的主要杂质,如硫化物、硫酸盐、碳酸盐等,大部分属于有害成分。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