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创新业务放大协同效应

期货公司创新业务放大协同效应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8日08: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期货公司的主营业务,但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一致表示,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正在逐步改善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和营收结构。通过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作,期货公司各业务线相互联动,由创新业务带动的“协同效应”正在不断放大,期货公司“蜕变”随时可能到来。

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轴,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支持业务创新的措施陆续落地,国内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逐步由单一经纪商发展成为集经纪、资产管理、风险管理、投资咨询、境外业务于一体的多元衍生品服务提供商。

尽管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期货公司的主营业务,但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一致表示,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正在逐步改善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和营收结构。通过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作,期货公司各业务线相互联动,由创新业务带动的“协同效应”正在不断放大,期货公司“蜕变”随时可能到来。

创新业务改善公司营收结构

“过去两年,期货公司的业务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营收更加多元,同时国际化的脚步也在向前迈。去年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期货经纪)受到很大影响,但创新业务弥补了经纪业务的下滑。”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对期货日报记者说,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境外业务目前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合计达30%,而经纪业务现在以商品期货为主,股指期货占比很小,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比例有所下降,“现在来看,估计今年公司的利润总额与去年持平,创新业务功不可没”。

罗旭峰表示,在所有期货品种中,股指期货的费率相对较低,但对公募、私募、证券、保险等机构来说,股指期货是更易配置、方便做产品设计的工具。目前,市场上对商品指数基金、商品ETF的需求在上升,这说明全球对商品资产配置的需求在增加。“股指期货交易冷却后,让大家有更多时间来思考资产配置的均衡性,同时也让商品市场重新迎来机会。”罗旭峰如是说。

招商期货总经理王志斌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招商期货作为券商系期货公司,其经纪业务也受到了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影响。公司在重新定位发展战略后成功地将研究转化为生产力,通过研究所的投资咨询服务带动了商品期货经纪业务增长。

据介绍,今年以来,招商期货研究所以提供研究报告、市场调研等服务方式开发了一些产业客户,直接为公司带来了数亿元的保证金。

“股指期货交易受限确实给很多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我们通过以创新业务带动经纪业务、股权激励、产业整合等方式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今年公司的利润相比去年没有明显下滑。”华信万达期货总经理丛龙云对记者说,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后,公司对内部架构进行了整合,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增长很快。公司总部由郑州搬到上海后,依托股东资源,经纪业务也得到了提升。

在丛龙云看来,期货公司由单一经纪业务扩展至多元化业务,其在服务中小投资者和产业企业等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提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