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资管应注重服务实体经济

期货资管应注重服务实体经济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7日08: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乔俊峰同时表示:“要认识到‘回归本原’的重要性,即资管业务应该注重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我们要以‘匠心’的精神来做这块业务。”

近年来,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取得了飞速发展。2012年年底进入资管行业的期货公司,其资管业务近两年来也发展迅速。期货日报记者从中基协获悉,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从2014年年底的约125亿元扩大至去年年底的1045亿元,今年6月底进一步扩大至2273亿元。

“大资管时代,资产管理对期货公司意义重大。同时,期货对资产管理机构也非常重要。”格林大华期货董事长乔俊峰在9月23日于苏州举行的“2016年中国期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九届最佳期货分析师评选颁奖典礼”上表示,资管业务对期货公司各个方面,包括人才、客户结构、产品设计、风险控制及服务等都提出了高要求。从某种程度上说,资管业务是期货公司业务、活动的一种整合,前台、中台和后台都包括其中。在他看来,没有客户积淀不行,没有投研能力也不行,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就是投研能力的重要体现。

乔俊峰同时表示:“要认识到‘回归本原’的重要性,即资管业务应该注重的是服务实体经济。我们要以‘匠心’的精神来做这块业务。”

“其实,近些年来国内期货市场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在当日的论坛上说,东吴期货根植于上海、苏州等“长三角”经济福地,这促使公司不断完善产业研究,更好地帮助更多产业企业、上市公司等做好风险管理,“把握住服务产业这个方向,做精、做深,自然会促使公司的投研能力进一步提升”。

长江期货总裁田伟在论坛上表示,在当前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包括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都在做减法,更多的行业和企业都主动或被动参与到期货市场中,利用期货工具来管理风险。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要坚持‘八条底线’,我们面临一定的挑战,但也有很大优势。”乔俊峰说,“这就需要我们把各期货品种的研究做好,坚持创新发展的思路,在提供一揽子服务的过程中把资管业务做好。”

另外,乔俊峰认为,发展资管业务也要重视细分领域。“每一个细分领域乃至细分工具如期权,我们都要一步一步认真做,要充分发挥我们期货行业的优势。”在乔俊峰看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工程。

“要相信我们坚守的这个最接‘地气’的地方,即便现在估值不高,但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乔俊峰表示,通过资管业务这个抓手,我们以创新的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相信期货行业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