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曲峰:监管趋严 期货资管应主动适应并创新

曲峰:监管趋严 期货资管应主动适应并创新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6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任何金融形态下,寻求创新不外乎走两条路:一条路由违规到违法,是死路;另一条路是从违规走向创新。因此,面对监管趋严,未来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对已经存在的产品做相应的梳理,才是投顾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发展的正确方向。”曲峰说。

9月24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四届期货专业投资者年会上,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曲峰分析了私募新规对期货资管业务的影响,同时也为资管业务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私募新规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期货资管业务来说,影响肯定是很大的。”曲峰认为,一系列新规中最重要的是今年7月颁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

目前大资管的格局已经形成,曲峰称,券商资管、银行理财产品和期货资管等都有各自的生存策略、发展机遇和空间。其中,期货资管的灵活度最高,投资范围广,在这两三年里,期货资管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正是因为这种大资管格局的形成,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开始出现,监管部门才会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去年股指期货交易受限,曲峰说,“期货市场是风险转移、风险释放、风险对冲的市场,限制了市场活跃度,这个市场的风险释放和对冲的功能就会下降。”

曲峰把私募新规概括为最重要的“四个明确”和“四个禁止”。“四个明确”中,第一明确了适用范围,证券、期货、基金、从事私募资管业务的子公司都适用。第二明确了证券期货类的资产管理一定要降低杠杆。第三明确了第三方的资质,第三方主要指投资顾问,第三方在决策上的门槛也提高了。不过,第三方的角色也有了一定变化,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牌照,就有了更强的灵活性,可以扮演投顾,也可以扮演私募基金管理人。第四在时间范围上做了明确,从实施日到已经存续的合同,以及未来的整改方法都做了过渡安排。

关于“四个禁止”,曲峰总结为,一是不允许把预期收益率写出来,不允许给出特别吸引眼球、承诺性、保本性的预期收益率;二是要求风险共担,尤其投资顾问关联方禁止跟投劣后级;三是不能有资金池;四是过渡性的奖励也被禁止了。除了这“四个禁止”,对于宣传行为、销售行为、结构化和杠杆比例等方面,也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

曲峰说:“新规对机构的影响,使它们从通道型、被动型,转变为适度地形成主动管理型,业务上要转型。对机构越来越细分,不懂的领域不要介入,介入最熟悉的,要么二级市场,要么期货,反正不能什么都做。”

他认为,投顾未来有两个方向,要么变成精品投顾,逐渐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要么就成为一个投顾的团队,套嵌在其他机构中。

在曲峰看来,监管的目的是为了清理整顿非合规的行为。中基协对私募基金的管理肯定越来越严格,现在只是对管理人本身提出要求,未来对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每一个新制度出台后,都会有合规防范、合理规避以及合理调整的出现。

“任何金融形态下,寻求创新不外乎走两条路:一条路由违规到违法,是死路;另一条路是从违规走向创新。因此,面对监管趋严,未来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对已经存在的产品做相应的梳理,才是投顾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发展的正确方向。”曲峰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