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投资迎来 “金秋季” 投资风险犹存(3)

黄金投资迎来 “金秋季” 投资风险犹存(3)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鉴于夏季反常的上涨行情,今年秋季黄金涨势可能是夏季行情的延续。奇怪的是,它将证明这次黄金的上涨行情比正常情况的往年更不稳定。因此,谨慎而不盲目乐观的态度在今年尤其必要。

黄金投资风险犹存

虽然这令人兴奋,但今年确实面临一些独特的风险因素,可能会影响黄金的季节特性。

5月底到7月初,金价飙升12.3%甚至更高。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飙升是由投资者大量购买黄金和投机者炒作黄金期货带来的。随着投资者打算长期持有黄金,这种投资行为发挥出“正能量”,并且也没有隐藏其意图。

但不幸的是,期货投机者的疯狂购买,从根本上成为推动黄金前所未有的夏季涨势的主导力量。投机者极其乐观的预期,导致他们高位押注金价,进而使金价获得创纪录的水平。但这些高杠杆的黄金期货合同非常危险,因为黄金现价相对较小的不利波动,就可能令期货投机者面临巨额的惨重损失。

今夏黄金获得了创纪录的涨势,其中一部分可能来源于市场对强劲的秋季行情的预期。一些投资者把秋季买入黄金的有效需求提前到夏天实施。该行为实施与否取决于他们是否实际购买黄金。

而如果一些新闻或市场事件使超级乐观的投机者受惊,他们将被迫平仓疯狂过度的多头头寸。沉重的黄金期货抛压将快速压低金价。由于期货的杠杆比率,价格下降将迫使投机者面临清算或灾难性的暴亏,所以直到投机者的黄金期货头寸正常化之前,大批量黄金抛售随时有可能发生。

黄金强劲的秋季行情或许最终会占上风。虽然在美国市场存在极端的黄金期货头寸,但亚洲尤其印度的投资者不会推迟他们平时大量购买黄金的行为。不过鉴于夏季反常的上涨行情,今年秋季黄金涨势可能是夏季行情的延续。奇怪的是,它将证明这次黄金的上涨行情比正常情况的往年更不稳定。因此,谨慎而不盲目乐观的态度在今年尤其必要。

黄金在秋天表现出强劲的季节性增长,这也是为什么黄金类股票秋季表现良好的原因。因为黄金矿业公司靠黄金盈利,所以黄金类股票价格放大了黄金的涨价走势。我应用这一方法编制了一篮子HUI黄金股价指数,显示黄金股票现已进入跨季节发展的最佳月份。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