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投资迎来 “金秋季” 投资风险犹存(2)

黄金投资迎来 “金秋季” 投资风险犹存(2)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鉴于夏季反常的上涨行情,今年秋季黄金涨势可能是夏季行情的延续。奇怪的是,它将证明这次黄金的上涨行情比正常情况的往年更不稳定。因此,谨慎而不盲目乐观的态度在今年尤其必要。

历史上的黄金大牛市

黄金的上一次大牛市是从2001年4月到2011年8月。在那轮牛市中,黄金价格飙升638.2%甚至更高。在2012年虽然黄金价格盘整,但从技术上来说那仍然属于牛市期间,因为距离峰值它最多只下探了18.8%。直到2013年4月,黄金才正式进入下跌20%的熊市区间。

第一个总结出黄金牛市季节性倾向的图表所使用的方法比较简单,就是通过显示平均金价指数在每个日历年的变化后得出的。每个日历年度的单品种黄金价格指数,通过计取平均值来反映牛市的季节特性。

从2001到2012年,黄金的秋季上涨行情平均于7月下旬开始。从技术形态上看,黄金价格在6月中旬触底,但那只是部分黄金产品5月下旬至7月下旬市场销售较为低迷。黄金的秋季行情平均收益高达7.5%;6月中旬和10月初两个时间点的行情实际上并没有突破价格的上轨,8月初行情的急剧发展才使得价格有所突破。

这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行情,黄金再次凸显那些关键的季节性需求。伴随收入周期和人文风俗在晚夏点燃金价,这个行情可能会一直延续到深秋。注意要把8、9月加在一起,来看黄金在其最后的长牛中如何表现出超过平均收益的最强季节性收益。未来几个月是黄金展示季节性变化的最佳时期。

2001到2012年,黄金在8月的平均涨幅为2.5%,9月平均涨幅为3.3%。这使得8月和9月分别成为排名第四和第二的黄金收益最优月份,而11月以4.0%的平均收益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山晓倩]